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弘扬企业家精神 助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9-14 8:5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3日,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发表演讲。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出席。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致辞。(2018年09月14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全省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对稳定增长、创新发展、扩大就业以及财政税收等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化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和激励,制定四川省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必须要全面落实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民营经济符合解放和发展多层次生产力的客观要求,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民营经济有利于营造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利于调动社会各阶层的积极性。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全省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之民营企业也要顺应发展大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笔者认为,要民营企业要顺应发展大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就必须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发展,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家培养,可以说没有民营企业发展,没有民营企业家的强力支撑,就没有民营经济的发展振兴。在所有的经济资源中,企业家是最珍贵的资源。从这个方面讲,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主要还是要靠企业家来保障。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不仅能成就一个企业,甚至能够推动一个行业领域的发展。正因为此,民营企业要顺应发展大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就必须顺应产业升级规律,坚守“工匠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加强与国企合作,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坚守“工匠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推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在笔者看来,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特别是需要大力弘扬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诚信精神,厚植企业文化,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用合作模式,构建行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这已成为一项势在必行、特别紧迫的战略任务。正是如此,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致辞中表示将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批优秀企业家队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为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重视企业家的培养和企业家精神的弘扬,着力培育创造企业家成长的优良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家的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完善企业家队伍建设机制,破除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尤其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建立健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畅通服务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总而言之,我们要把尊重培育优秀企业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健全民营经济服务体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支持民企发展,帮助企业家成长,鼓励企业家创新创业,为非公经济增添新的活力,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摆在面前我们面前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