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入推动川俄合作 构建合作共赢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18-9-13 9:1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1日,由中俄两国外交部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共同承办的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在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首府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对话会第一阶段会议由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俄方主席,雅罗斯拉夫州州长米罗诺夫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共同主持。省委书记彭清华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等省、自治区领导以及俄罗斯13个联邦主体的负责人参加对话会并在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2018年09月13日四川日报)

  中国与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多年来双方在各层次、各领域的密切友好交往不仅为双方开展高效务实合作构筑了稳固基石,也巩固着中俄睦邻友好关系。此次由中俄两国外交部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共同承办的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不仅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之间的密切合作,更进一步加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程度,扩大了中国对外开放的领域。

  事实证明,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从中国的近代屈辱到现代崛起的艰难历程中得出的基本结论。开放合作是大势所趋、潮流所向。对于全国如此,对于欠发达的四川更是如此。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四川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开放发展工作,把对外开放作为培育经济增长点的最重要抓手,为搞活四川乃至全国经济注入了重要动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坚定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强力推进。而在四向拓展中提出扩大北向,就是要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重点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主动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让四川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让开放的四川大踏步走向世界,让变化的世界越来越多融入四川元素。

  四川素有天府之国的美誉,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是中国内陆开放前沿,加强四川与俄罗斯地方合作前景广阔。正因为此,四川要主动参与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这是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战略的重大部署。正如报道所称,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极富远见的倡导推动下,中俄地区间交流合作持续升温。四川也借此东风,成功承办中俄“两河流域”地方领导人第四次座谈会,同俄罗斯16个联邦主体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开通成都直飞莫斯科、圣彼得堡国际航线,楚瓦什-四川农业合作园建设等扎实推进,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

  开放既包括对内开放又包括对外开放,对内开放是全方位、多领域,这些年来四川发展非常迅速,是因为四川坚持把改革与开放统筹起来,深入实施充分开放合作战略,坚持拓展视野、敞开大门,面向世界更加广泛地开展交流合作,把发展开放型经济作为对外开放核心,在更加广阔的领域里寻求发展机遇,以开放聚集更多发展要素,变内陆盆地为开放前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有四川特色的全面全方位的开放合作新路子。正因如此,彭清华在发言中表示愿与俄方共同携手,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系列合作共识,不断深化全方位友好合作。

  四川和俄罗斯很多城市有着密切往来,交流活动频繁,四川要强化与俄地方政府间友好关系,巩固扩展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地区合作成果,推动有关市(州)与俄相应城市缔结友好城市;要密切经贸往来,加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合作,拓展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企业双向投资;要深化教育人文交流,推动双方高等院校开展深入合作,加强文化、旅游、青少年等领域广泛交往,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为中俄世代友好作出积极贡献。

  总而言之,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四川将把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统一起来,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合作共识,推动四川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推动四川在开放中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努力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