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迈步“万亿级”放大“旅发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8-9-13 7: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以景区为核心以观光为主体的门票经济,逐步转变到以观光为基础以过夜为核心以休闲体验为主体的综合经济,改革开放让四川旅游在多方面打开新局面,四川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到旅游经济强省的转变。(9月7 日《四川日报》)

  与其他周期性产业不同,旅游业是世界公认的“朝阳产业”,不仅在经济提升和社会发展中有积极的刺激激励和提升作用,旅游在提升休闲质量和文化发展水平、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等方面,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和价值,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是发展经济、增加就业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产业。

  四川旅游资源禀赋得天独厚。这里自然风光独具魅力,有民族风情浓郁多姿,有多种文化交相辉映,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改革开放以来,四川旅游业走过了从“接待事业型”到“经济产业型”,再到“产业支撑型”的发展历程。今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是四川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提升,四川旅游再次走到“拐点”——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努力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加快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四川旅游正迎来“黄金时代”。

  事实上,一个产业蓬勃兴起是顺应现代经济发展大势的结果,其培育、发展、壮大必然建立在经济健康发展基础之上。旅游业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全民旅游和个性旅游为主的阶段,全域旅游是转型升级的根本途径。简单而言,就是随着旅游成为“常态”或“刚需”,百姓对旅游的需求层次逐步提高,旅游市场需求日益多元。旅游经济是“眼球经济”,更是“口碑经济”,讲究的是身心感受,必须改变单纯建景区、修宾馆的传统模式,推动资源、资金、政策、服务等围绕旅游业聚集和布局,从供给侧整体提升一个地区的旅游品质,让游客感到“一山一水总关情、一景一物都入心”。

  对于四川来说,努力完成旅游投资建设“双千亿”,加快建成“万亿级”旅游产业集群,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是旅游发展的一种高级形态,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意味着,抓旅游就是抓转型、调结构,就是抓生态、优环境,就是抓开放、促发展,就是抓脱贫、建小康。在这方面,四川既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又有难得的战略机遇,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比拼压力。优势可用不可弃,机遇可得不可失,竞争可进不可退。只有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将其打造成为投资的重点、消费的热点、开放的亮点,为经济行稳致远加油给力。

  近年来,禀赋引领突破,从大到强迈步“万亿级”; 全域旅游“先行区”,破题50%最具潜力资源;激活“以会促旅”,四川旅游主动拥抱世界……所产生的叠加效应、倍增效应,提升了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了旅游消费需求,全面提升了四川旅游开放发展的新形象,成为四川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好见证。以此为新的起点,迈步“万亿级”,尽显天府之国的无穷魅力,明天的四川旅游必将是一幅更加瑰丽的画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