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海科会”为治蜀兴川再注人才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14:0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0日,由四川省委省政府、国务院侨办和九三学社中央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在成都举行。(9月11日《四川日报》)

  海科会创办20多年来,已发展成为国家级综合性人才与智力交流合作平台,为推动四川和中国西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无论是从开幕式上发言,还是从四川乃至中国西部发展的成效来看,“海科会”不仅有效地激发了地区创新创业活力,有力地促进了西部大开发向纵深推进,而且实现了自身品牌效应、溢出效应的不断扩大,在海内外的影响力、美誉度持续攀升。

  今年的海科会尤其引入瞩目。四川省委召开的十一届三次全会再次描绘了治蜀兴川的战略蓝图,确立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开放态势。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这是四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从南向开放,到“熊猫中国·四川之夜”,从科博会,到旅博会,从海科会,到西博会,进入9月的四川接连发起了宣传攻势,发出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冲锋号。

  同时,四川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正在高擎创新大旗,推动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正在进行产业转型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尤其缺乏产业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海博会为海外人才的创新创业和四川的跨越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时机与平台。

  从参会人员及规模来看,四川举行的海博会具有强大吸引力。据悉,这次海博会有包括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8名海内外院士、148个海外创新团队在内的约800名中外嘉宾前来参会,共商携手发展大计。其中既有功成名就者,也有创新团队,对于发展中的四川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

  当前,四川发展机遇满满。从“一带一路”建设,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从加快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到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形成,四川正以开放的姿态吸引着海内外人才来川创业兴业。

  近年来,四川也为包括海内外人才的来川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一方面四川是一个创新创业的沃土,四川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科教大省,为人才的创新创业注入了动力活力。一方面四川极其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人才强省”工作,为人才来川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从这次海博会的规格来看,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不仅到会致辞,而且诚邀广大有志之士来川创新创业,追逐梦想,共创更加美好的明天。由此看来,四川不仅提供了各类人才来川创业兴业的条件,而且拿出了实实在在的措施,解决了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

  海科会是中国西部最具影响力的科技与人才交流盛会。这是不仅是一个海外人才实现个人梦想的平台,也是四川实现创新发展的宝贵时机。只要扎实做好对接服务,做好宣传引导,海科会必将会为治蜀兴川注入新的人才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