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军民融合”成为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8:2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9%。靠意念控制,瘫痪患者就能在“钢铁侠”般的外骨骼机器人辅助下来回行走——通过穿戴这套电子科技大学研发的设备,目前我国已有100多位截肢或下半身瘫痪的患者恢复了站立和行走能力。这是四川众多“黑科技”中的一例。(2018年09月11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将军民融合向深度推进,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今年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9%,四川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跃升为创新高地。所谓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强军之策,又是兴国之举。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军民融合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四川省委、省政府把军民融合发展作为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首要任务,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来探索具有四川特色的军民融合之路。

  在军民融合发展这条路上,四川进行了积极有益探索。首先,以激励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譬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推出9类激励政策、36条落地措施:提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扩大横向经费使用自主权、鼓励科技人员兼职和离岗创业……可以说,成果转化的背后是,创新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在四川,大批科研人员自己创办科技型企业,走向了经济主战场。其次,以军民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实践证明,随着经济发展,“军用”与“民用”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四川转型升级的强劲力量,数据显示,军民融合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190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22亿元,其中高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从2012年的57.1%跃升到2017年的73.1%。从这组数据可知四川在军用民用深度融合上取得了新的成就。再者,以军民融合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四川坚持用创新驱动引领科研突破,用核心技术带动发展增速,其成果可喜可贺。报道称,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上工业增速高3.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1122.5亿元,增长43.2%。在笔者看来,这充分说明加快创新驱动,四川在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加快发展,取得了新进展,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证。由此可见,四川积极打通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通道,引导我省企业积极参与军转民、民参军,促进军民两用技术的转化转移,在四川, “军转民”“民参军”的军民融合深度可见一斑。

  四川是军工大省,军民融合资源非常富集,优势非常突出,可以说是军民融合资源最丰富的地方之一。一直以来,四川省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人才为支撑、环境为保障,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军民融合、创新人才培养、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要素集聚。事实证明,坚持军民融合发展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因此,四川作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点地区,军民融合产业经济规模收入达2660亿元以上,居全国第二位,而军工核心能力建设投资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居全国第一位。而且,四川军工企业密度大、规模大、底子厚、实力强,唯有突出军民融合特色,突出区域协同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才能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集聚强大力量。

  正因为此,四川要把全面创新改革作为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目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以科技为依托,利用“成德绵”的军工“含金量”助推国防科技工业腾飞的同时,支持更多的“民参军”企业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真正做到军民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军转民”“民参军”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路子,让“军民融合”成为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