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优质旅游”离不开文化创新
http://www.scol.com.cn(2018-9-11 7:4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7日,第五届旅博会重头戏之一的峨眉高峰论坛举行,国内外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让旅游更优质,进行了思想碰撞。“优质旅游离不开创新。”首位演讲嘉宾亚太旅游协会主席克里斯·鲍萃尔指出。当下,共享经济、网络、人工智能、VR、AR等新事物,能够很快与旅游结合。在技术创新之外,文化创新更为重要。(9月8日《四川日报》)

  文化和旅游是一对相生相伴的统一体。文化是旅游的根脉和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是欣赏、感受、体验文化的过程。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进一步上升,旅游成为人们的基本生活方式和休闲的最佳选择之一。从自然风光游到文化旅游;从浅层的“到此一游”到深度的文化体验,文化丰富了旅游的内容,也提高了文化附加值和旅游品质,满足了群众对旅游美好生活的需求。

  “天下山水之观在于蜀”,四川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资源富集,积淀深厚,博大精深,发展文化旅游具有良好的禀赋和基础。德国的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提出:“如果说我们能从经济发展史中学到什么,那就是文化会使局面几乎完全不一样。我们应从更广泛的经济繁荣的决定因素来理解文化的作用。”旅游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繁荣和兴盛,文化也赋予了旅游新的内涵,将二者齐头并进,融合发展,就能实现互促双赢,产生叠加放大效应。

  文化因旅游得以广为传播,旅游因文化而更富魅力。然而,文化和旅游的融合,绝非简单的二者相加,否则,就会造成文化内容冰冷空洞、旅游体验千篇一律。文化创新,赋予景区景点更多文化价值,让游客有精神享受,是让旅游更优质的关键所在。事实表明,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旅游才是具有生命力的旅游;具有旅游价值的文化才能够充分提升文化的时代价值。只有通过对文化内容和精神情感的深度挖掘,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优质旅游”方能行之久远。

  以报道为例。去年旅博会上,开印象系列实景演出先河的王潮歌团队和峨眉山旅投集团签约,共同投资打造《只有峨眉山》实景演艺项目。“文化要让游客有精神上的享受,不是到此一游,而是互动,在峨眉山与寺庙、山水互动,在峨眉山重新发现自己。”王潮歌说,让游客体验优质旅游,慕名而来之后还愿意再次来到乐山,就要打好文化牌,赋予景点更多价值。“文化真能赚钱、文化真能带来改变。文化是景区的附加值。”她导演的印象系列去年的净利润就达到1亿元,《又见敦煌》将敦煌的游客量从200万人次提升至800万人次。

  也正因如此,亚太旅游协会前太平洋地区主任、WTACH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弗林也建议:“峨眉山有很多人生活,如果以他们的故事来拍摄纪录片,更有利于外国游客认识四川、了解四川。”毫无疑问,本届旅博会通过各种蜀川文化元素的注入,彰显了四川旅游的多姿多彩,增强了四川旅游的吸引力,也让这次峨眉高峰论坛更有实用价值。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为四川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用好用活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避免文化和旅游“两张皮”现象,就能让文化旅游业“兴”起来、“活”起来、“大”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