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博览会是四川科技创新的“起跳板”
http://www.scol.com.cn(2018-9-7 13: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6日,以“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市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开幕式。省委书记彭清华,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李平,中央军委科技委副主任辛毅分别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开幕式。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开幕式。(9月6日四川在线)

  科技兴则民族兴,创新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一个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貌。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军事变革加速演进,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创新驱动成为许多国家谋求竞争优势的核心战略。因此,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特别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箭齐发,最需要的就是科技创新“挑大梁”,切实提高技术供给的质量和效率,为实现伟大梦想构筑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四川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科教大省和军工大省,科技创新资源十分丰富。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要求四川“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为我省推动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对于四川来说,科技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走出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新路径,就必须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抓好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如此,才能抓住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绵阳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科技城,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核心区域之一,肩负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探索经验的历史使命。而作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部署的重要展会,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在创新中不断发展完善,不仅吸引了更多资源要素和高端人加入四川创新“方阵”,带动了全省创新发展水平整体提升,开启了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进程,而且还成为全方位展示我国军民融合、创新驱动发展成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全国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平台,为海内外朋友与四川开展创新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因而,博览会的开幕,吸引着全国及全世界的目光。

  以科技创新助力发展全局,归根结底要靠落实。现如今,科技创新成果风起云涌,不断延伸着人们认知世界、认知未来的视野。科技创新成果决不能仅仅落在经费上、填在表格里、发表在杂志上,必须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推动力,转化为人民福祉。全省上下必须思想上真正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措施上求真务实,在科技创新之路上再接再厉、勇毅笃行,推动创新主体更加给力、创新激励更加有效、创新队伍更加壮大、创新文化更加浓厚,以这届博览会为起跳板,让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脚步走的更稳、更准,更坚定。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