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http://www.scol.com.cn(2018-9-3 8:5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好农村路"建设不仅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今年四川省内江市为确保实现全市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专门编制印发了《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交通建设扶贫专项就在其中。(9月3日《四川日报》)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3月4日提出的。建设"四好农村路",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乡村发展苦于无路,这正是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痛点"所在。乡村既"走不出去",又"引不进来",不仅让农民就业创业和发家奔小康的渠道梗阻,也让城镇化建设推进乏力,项目进不来,特色产业、农村旅游业等发展困难,农村造血功能难以激活。

  要致富先修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而农村道路不通的问题正是一些地区长期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年人均纯收入28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集中地区,大多交通不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较差,建设"四好农村路"不仅聚焦了农村贫困地区的症结所在,也为落实"精准扶贫"找到了重要抓手。

  一路通,百业兴。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四好农村路"既看作是一条"精准扶贫路",又看作乡村振兴的"高速路",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2012年至2017年五年间,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如:内江市所在的四川,五年间公路水路建设投资总额与公路总里程数均达居全国第一,实现了由"蜀道难"向"蜀道通"到"蜀道畅"的跨越转变。"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农村地区的货运和物流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有力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致富,一路通助力实现了资源、资金、人流、物流的路路通,实实在在地增强了农村居民群众的获得感。

  "四好农村路",群众的向往。"四好农村路"这一"精准扶贫"的"双向路",乡村振兴的"高速路",切实架起了实现乡村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康庄大道。建设"四好农村路",拉近了城乡距离,有效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深化产业带动发展,助推农村产业化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建设"四好农村路"也是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一项重要内容。

  如果说广大干部是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人才纽带,为乡村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那"四好农村路"则是串联起乡村发展资源的载体,为乡村经济繁荣与发展提供支撑。当然,建设好"四好农村路"也是对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的检验。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