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管得住自己的智者强者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8: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生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生活中,凡是成就大业的人,都是能够管得住自己的人。管得住自己,就是智者、强者。

  前苏联思想家普里什文曾说过:“自我克制是力量的源泉”。无论什么社会,诱惑都是存在的,更是无处不有的。战胜诱惑的最有效方法,就是管得住自己。如果管不住自己,欲望“松绑”,手脚“放开”,心态“不稳”,随时都可能陷入“人见利而不见害,鱼见食而不见钩”的陷阱,随时都可能被糖衣裹着的炮弹击中软肋,成为钱、权、色、利的俘虏。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被诱惑迷住双眼、扰乱心智,贪权、贪钱、贪色、贪玩,最终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原由就在于此。尽管他们蜕化变质的情形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十分相似的,就是没有管住自己、管好自己。身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台上,约束的是别人;在台下,管的是自己。如果一旦管不住自己,坐在台上,讲政治,高谈阔论;讲反腐,声色俱厉;讲为民,激情感人,走到台下,什么饭都敢吃、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做。那么,挡不住今天的诱惑,失去的是明天的幸福,就会成为一种必然和自然。

  要做一个管得住自己的智者、强者,有一个历史故事,对我们很有启发。子夏有一天去拜访曾子,他们曾一起在孔子门下读书,过去同窗时关系很要好。曾子一见子夏就说:老兄,几年不见,你看起来发福多了。子夏回答说:“以前我既想做一个品行高尚的君子,又想贪图利禄富贵。这两种力量相持不下,难分胜负,人就越来越瘦。现在圣贤的道德战胜了享受的要求,崇高镇住了卑劣,见到别人大把捞钱享受也不眼红,心静如水,清贫而快乐,如此不为名利所累的生活,怎么会不胖呢?”

  由此观之,管住自己,平安无虞;放纵自己,祸患相续。这是一种定律,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唯物辩证法内因外因相互关系告诉我们,管住自己要靠内因,要始终约束自己慎权慎独,自警自励,经常提醒自己多做少说,敏于事而慎而言,当诱惑来临之时,首先要想到自己的身份、想到从政的宗旨、想到党的纪律,时时告诫自己用权时要如临如履,小心翼翼,不困于名缰,不缚于利锁,不为物喜,不为己悲,让自己宣誓的初心永不蒙尘。这样,才能用“正确”战胜“错误”,用“崇高”打败“卑劣”,用“纯洁”赶走“肮脏”的,实现由“瘦”到“胖”的“本我”超越。这是多么难得的一种境界,一种风范,一种情操。

  事实上,面对名车骏马、山珍海味,面对唾手可得的金钱、秀色可餐的美女,要管得住自己,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管一时容易,管长期难,要一辈子守住这条底线更难。要做一个管得住自己的智者、强者,就必须经常扫扫头脑中的灰尘,反思反思自己的行为,检点检点自己的作风,检讨检讨自己的工作,反省反省自己的思想,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权、慎欲、慎微、慎独,善于用别人的惨痛教训当警钟,用别人的先进经验当路标,把管住自己作为一门终身的必修课、常修课,时常修、时常炼,不让自己因一时侥幸而痛恨终生、因盲目攀比而心态失衡、因不拘小节而以身试纪、以身试法。

  唯有如此,才能提升耐清贫的长期性、抗诱惑的稳固性、守小节安全性,真正成为一个管得住自己的智者、强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