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当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自省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8:5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贪婪,是腐败的温床,是走向腐败的通行证;自律,是廉洁的沃土,是廉洁从政的安全阀。有的党员干部在这个问题上,总是揣着明白装糊涂,自己“破纪”“破法”了,不认真反思己过,反而抱着一种“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消极心态,怪罪于现实环境,说什么“社会风气不好”,“现实环境中完全做到廉洁自律、洁身自好几乎不可能”,甚至认为腐败是一种传染病,身边有这种病毒,被传染了是很正常的。事实上,这根本是不正常的。

  “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唯物辩证法关于内因和外因在事物发展中的相互作用,说的非常清楚。不是每一个鸡蛋都能孵出小鸡来,有种蛋,才能孵小鸡,有贪婪,才能生出贪官。腐败原本就是一种理性行为,不是被动行为,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党员干部自我放纵、贪欲膨胀,导致思想变质、信仰变异、行为变形,成为权钱色的俘虏。东窗事发之时,却归咎于环境,怪罪于社会风气不好,这种强词夺理的荒谬逻辑,一点也站不住脚。

  东晋时候,有一个名叫吴隐之的官员,曾任中书侍郎,左卫将军,广州刺史等职,官至度支尚书。女儿出嫁,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大事,即便是普通人家也要热闹一番,当时的吴隐之官职为卫将军主簿,也就是卫将军的秘书长,响当当的官宦人家,但是,吴隐之嫁女却极为冷清。吴隐之的好友知道他一向清贫,便派管家带着厨子到他家帮忙张罗,谁知刚到他家门口,就看见他家的侍女牵着一条狗去卖,要用卖狗的钱来张罗女儿的婚事。

  吴隐之所处的时代,谁敢说没有横行的腐败?没有肆虐的歪风?历史上有名的何曾父子日食万钱、石崇与王恺比阔斗富等丑闻,就发生在这个时代。然而,吴隐之却始终不为所动,洁身自好,清廉自守,两袖清风,做官的俸禄除了日常家庭开支之外,全部接济了周围的乡邻和亲友。假如他能借用自己的地位和影响,随便捞点、刮点,也不至于穷到卖狗嫁女的地步?再者说了,他当时的顶头上司谢石是东晋著名人物,曾任淝水之战的晋军司令。这个人战功显赫,但并非清廉,也是聚敛无度,吴隐之随侍其左右,无师自通,也能“混”个腰缠万贯。吴隐之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始终保持清廉的操守,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这是多么令人敬佩和景仰。

  “卖狗嫁女”的吴隐之用一生的坚守,印证了一个道理:清廉与贪腐,其决定权就掌握在自己手中。真正的清廉之士,不管处在何种环境和条件下,也不管他手中有权还是无权,都不会改变其道德操守、不会改变其人生走向。也就是说,一个人能否清正廉洁、珍重名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关键在于安守本分、内心坚韧,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视操守如生命,慎独慎微,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走好自己的从政路、人生路。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时下,毋庸置疑,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并没有根除,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多,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风险更大。要战胜自己,不为名熏心,不为利伸手,不为色失节,就要以吴隐之“卖狗嫁女”为镜,清除思想上的尘埃,洗涤心灵上的污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灵魂不能浮躁,步子不能乱套,要心有定见、行不越矩,始终保持“出淤泥而不染”的自省,把从政之时、入党之时建立起来的底线牢牢守住,转化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坚定信仰。只有这样,面对诱惑和“围猎”,才能“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