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要修炼饮“贪泉”而不贪的定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9:50: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大千世界,五彩缤纷、光怪陆离、诱惑很多,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根本原因还在于自我放纵、贪欲膨胀,面对诱惑丧失初心、丢失灵魂、迷失自我、全线失守,最终只能是自取其辱、自我毁灭。

  诱惑面前,要战胜自己,必须要保持足够的戒惧和警醒,必须要有晋代第一良吏吴隐之饮“贪泉”而不贪的定力。据《晋书·良吏传·吴隐之》中记载,距广州20里的石门有一“贪泉”,相传喝了“贪泉”之水便会生出贪欲。吴隐之任广州太守时,不信这个邪,照饮不误,饮后还写了一首诗:“古人云此水,一歃怀千金。试使夷齐饮,终当不易心。”意思是,人们都说饮了“贪泉”水,就会贪财爱宝,试想如果让伯夷叔齐那样品行高洁的人喝了,我想终究不会改变那颗清廉的初心。

  东晋时期,当时的广州虽然地方偏远,却出产象牙、珍珠、名贵药材,这些东西随便搜刮一些都是一笔巨大财富。前后几任官员,都是中了“贪泉”之“毒”,成为贪赃枉法之辈,唯独吴隐之饮“贪泉”而不贪,在广州任职期间,平日里粗茶淡饭,衣物器具十分简朴,赢得“处可欲之地,而能不改其操”的赞誉,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一个道理:饮“贪泉”者未必贪,饮“廉泉”者未必廉。廉与贪、清与浊,完全取决于自己廉洁自律的初心,取决于心不贪、嘴不馋、手不伸、色不恋的定力。

  时下,人们常说不正之风是腐败的温床,金钱、美女是致命的诱惑,但是,为什么有的人就能顶得住,有的人却经不住引诱呢?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定力问题。定力,是把握自己、掌控自己的决心和意志。头脑中道德良知、法纪观念占了上风,自己就能战胜自己,就有了对“贪泉”之“毒”的免疫力,不为外境所惑,不被假象所迷,不因名利而动。反之,心眼里金钱、美色占了上风,自己就会被自己打败,迷失方向、迷失自我,就会在欲望、诱惑等形形色色的“贪泉”面前做了俘虏,闯红灯、越红线,恣意妄为,如初食鸦片一般不能自拔,直至身陷囹圄才“悔之晚矣”。

  事实上,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日。很多时候,危险就源于疏忽大意,失败就源于防线失守。小处不渗漏、暗处不欺隐,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要想在欲望、诱惑等形形色色的“贪泉”面前,守住防线、不打败仗,吴隐之饮“贪泉”而不贪,就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写道,对于觉悟高的共产党员来说,“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这是定力的“修炼大法”,是修身律己的理想境界,也是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基本要求。

  饮“贪泉”而不贪,当“读者”容易,当“作者”难。要修炼饮“贪泉”而不贪的定力,必须时刻保持“慎独、慎微、慎始、慎初”的清醒,严以修身,知善明恶,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筋壮骨”,切实增强内在的免疫力,不让自己的一颗心在“贪泉”中时时浸泡,要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追求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真正做到心中有规矩,眼中知善恶,以高尚的品格、过硬的作风、不变的定力,走好自己的“赶考路”。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