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90后”干部也要常打“防腐剂”
http://www.scol.com.cn(2018-8-5 7:43: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贵州“90后”女干部张艺涉嫌贪污被提起公诉,引发热议。据检察机关指控,案发时工作尚不满一年,仅有25岁的张艺,已涉嫌贪污了40余万元民生领域资金。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像张艺这样的“90后”贪腐案例近年并不鲜见。而且他们挥霍起赃款来,竟一点都不“含糊”。(8月4日 长安街知事)

  当80后、90后日益成为干部队伍的新生力量时,4个“90后”干部的贪腐案例,就像一剂清醒剂,时刻提醒人们,腐败没有代际割裂性。不管是50后、60后、70后,乃至80后、90后,但凡与权力沾边的,都不能等闲视之。

  这4起案例,聚焦4个“90后”干部,每一起案件背后,都在说明,权力在漏洞之处乖张的丑恶,但也并不是全然认定90后干部不值得信任和依托,但是,这四起案例,已经敲响了90后等新生代干部反腐倡廉、警钟,吹响了从严治党治吏的号角。

  其实,这四起案件,与那些动辄贪污千万、亿元资产的重特大案件尚不能相提并论,但是,初入职场,其贪欲就已经萌生。这不仅是对几个年轻干部个人私欲大小暴露,也是对所有权力监管漏洞的再披露,对有权即有责的再敦促和再警醒。

  从国有保险公司收费员到县级医疗管理股办事员到船务管理局报账员再到本案中的女干部,未能经受得住各种诱惑,沦丧为私欲的牺牲品。这些本来拥有高学历的年轻干部,仍然有前“腐”后继的可能,其警示意义越发深刻。

  有的人认为,学历越高贪腐概率会降低。但是,一些事实证明,学历高低与贪腐并本根本性联系。诚然,学历高则,在文化知识、道德教育上有较为系统的学习,但是,如果在权力运行监管上,干部个人对法律的敬畏上,没有正面效应,但凡是掌握权力者,即便权力再小,从事公职时间再短,也都有可能利用一切可乘之机从事贪腐之事。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4个90后干部的贪腐案例,其警示作用已然非常明了,干部年龄大小,职级高低,文化程度如何,都不是避免权力不受扭曲的考虑必然因素。

  事实表明,产品没有免检产品,才能杜绝假劣产品坑害消费者,干部队伍也是如此。越是新生力量的干部,越需要从开始就营造从严、依法治吏的良好机制环境,帮助干部从一开始就系好政务工作的第一个扣子,从此全阶段无死角的规范管理,只要掌握权力一天,就必须毫不松懈地加强监管。从这四起90后干部贪腐案例,应溯源其贪腐的本源,完善制度漏洞。

  现在,各种各样的外在诱惑,干部监管体系仍不完善,都阻碍着对干部的正向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不仅是面向位高权重者,也面向最为基层的一线公职人员,不仅面向干部中的中坚力量,也需面向刚刚入职、有大好前途的年轻干部。这需要干部监管部门,针对新形势,干部队伍新情况,制定和完善干部治理新机制,不断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走向纵深,营造干部要习惯在法律、纪律监管和约束的环境下成长的良好环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