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坚决铲除语言贿赂的“痼疾”
http://www.scol.com.cn(2018-8-1 10:51: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良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内称呼庸俗化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但一些职务称呼喜欢“戴高帽”的现象却仍然屡见不鲜。最常见的是将“副职”叫成“正职”,领导的做的事情加“亲自”“重要”“百忙之中”等词,这些以语言上的欺骗,夸大,奉承,达到相应的目的,从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一种“语言贿赂”。(2018年8月1日 共产党员网)

  “语言贿赂”屡禁不止,其实是“潜规则”在作怪。“潜规则”是一种生存策略,有的领导喜欢被“戴高帽”,溜须拍马者不断获利,致使“语言贿赂”大行其道。言者为达目的,刻意讨好;听者心知肚明,陶醉享受。双方你情我愿、你侬我侬,一拍即合、达成默契,形成了一种“戴高帽”的“语言贿赂”文化。

  提起贿赂,人们总会想到金钱、美色诱惑等其他贿赂。金钱贿赂令人鄙视,美色贿赂令人不齿。而“语言贿赂”无色无形,既不易防备,又不易追查,更难定罪。可见,语言贿赂不用花费太多的金钱,没有经济贿赂的风险,只要钻营“嘴上功夫”,也可以达到自身的目的。因此,“语言贿赂”令一些人趋之若鹜,潜心钻研,甚至向“老同志”请教,以求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语言贿赂”危害很大。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语言贿赂”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可怕的谎言,或者达到相应的目的,就像是无色无味的腐蚀剂,时时刻刻地腐蚀着干部的思想和行为。有些清正廉洁的官员,不贪不腐,却偏好语言贿赂,或在一声一声“拔高”的奉承中变得飘飘然,选拔干部时往往会偏向于这部分人,导致个别“巧舌如簧”的人,不干工作却靠“语言贿赂”步步升迁,形成干部选拔任用不公正,甚至影响整个单位甚至行业、地区的风气。

  “语言贿赂”必须铲除。首先,领导干部要作表率。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语言贿赂”之所以有市场,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喜欢听。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能媚我者必能害我”的劝诫,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防止“温水煮青蛙”似的“语言贿赂”慢慢将自己拖下水。其次,对“语言贿赂”者严厉打击。对不踏实干事,到处拍马溜须,善于使用“糖衣炮弹”的人,严肃问责,让其不敢再兴风作浪。若能双管齐下,一起发威,“语言贿赂”的“潜规则”也就逐渐销声匿迹,永远潜于地下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