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产业成为四川新的经济增长点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8:43:0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文臻
作者:胡文臻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文化资源大省的四川,文化产业应该成为产业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也是最强劲的新增长点。

  让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从文化+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入手。文化产业是以盈利为基础测算的产业经济,没有盈利的不能视为文化产业,只是文化表现形式。文化产业不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花把式,而是经济增长与文化产业经济的同频共振。要围绕产业经济盈利做大文章,实现文化+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大幅度提升经济盈利点。这是文化产业经济面临新时代、全球经济发展科技化的需要,也是文化产业经济的新的发展空间需求。要建立健全文化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城市科学配置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产业资源(注意,配置文化资源不是拆建和改造,更不是借机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人造景观,是通过合理规划有机融合,产生经济效益)。文化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是以配置文化元素、植入文化符号、文化理念、文化精神、文化自信,实现提升优化产业发展布局。例如,四川可以将传统文化产业的文化符号,植入重点培育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的品牌建设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是文化产业的典型经济模式,需要我们进行深度挖掘。

  让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让更多的消费者通过了解文化、了解历史,从而对相关产品产生更持久的兴趣。以四川川南经济区重点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为例,川南有盛产美酒的久远历史,酒都宜宾、酒城泸州名扬天下。国内外认可度比较高的名酒中,四川占据6席、川南独占了3席(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三大品牌)。这证明加速四川文化产业的经济盈利增长是具有雄厚基础和实力的。从培育国内领先的食品饮料、节能环保装备、智能终端、食品信息安全产业来看,白酒既是中国典型区域产业经济产品,也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品牌。

  基于这样的思考,我们可尝试打造川南世界级白酒工业旅游城市,可将川南白酒酒厂的历史沿革、文化脉络进行梳理,以城市自然历史文化生命线链接白酒厂区观光、酒文化展示展览、传统酿造技术领略、现代创新酿造技术展示、川南酒文化古遗迹遗址公园(创新延续川南白酒文化节)、国际川南白酒购物区、“一带一路”川南白酒高端定制加工、开发系列养身酒,将酒文化做足做强,打造成世界一流川南白酒文化旅游城市(创造中注意不要一味新建,以设计规划的特色产业线和系列文化产业功能盈利点为主要消费市场,进行就地低投入改造,实现高收入产业的民生工程)。主打川南白酒、文化旅游、消费酒仙等品牌,依照可持续的川南白酒旅游城市产业经济的联合、共享、消费、评价、盈利五大思路,结合当前四川突出南向的开放战略,瞄准南亚、东南亚这个拥有2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向他们传递川南白酒旅游城市的品牌形象,提升城市产品的美誉度,通过3至5年建设,一定会有可喜的收获。

  文化产业实现的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效益,创造的价值远远大于一般企业等经济组织在流通市场中的价值。让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彻底从看文化产业是副业、文化旅游产业是副业的封闭思维中解放出来。地方党委、政府领导要跳出惯常思维的圈子,解放思想,痛下决心;充分发挥区域文化产业基础优势和全省文化与产业经济发展的联动机制,建立相应领导体制或区域协同发展的联席会议制度。还可邀请具有规划文化与产业经济盈利点专长的学者、设计工匠,下大力气花大心思研究如何提高文化产品消费者的亲和程度,进行创新创意设计,注重从体验感中丰富文化产品的卖点,让更多的消费者成为四川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丰厚土壤。(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