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革命: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率先攻克的堡垒

http://www.scol.com.cn(2018-8-2 10:13:5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盛毅
作者:盛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围绕推进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我国正在各个领域做出具体部署。今年国务院提出的“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就是在产业领域中率先发起的一场既具基础性和艰巨性,又有牵引性和全局性的重大战役。我国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能否建成制造强国、贸易强国、质量强国、科技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关键取决于能否打赢这场攻坚战。

  品质反映发展水平、经济实力、开放程度、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因此,提高产品质量,塑造知名品牌,不仅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且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乃至一个国家追求的目标。在国内外市场需求升级步伐加快,一般产品严重过剩的竞争格局下,以品质取胜,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核心战略和关键任务。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后,我国企业面对国内市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面对已经从“有没有”进入到“好不好”的消费阶段的转变,面对进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迫切要求,必须从依赖普通商品生产的比较优势,转向依赖更高品质商品生产的比较优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尽快在全球价值链上建立起以品质立足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品牌”等优势。

  之所以说“品质革命”是一场牵动全局的革命,是因为它要把企业管理层面的“质量改进”,提升为全社会参与的“品质革命”,这是一个质的飞跃,由此会涉及到全社会发展理念的改变,涉及到企业管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和员工队伍素质等的提升,涉及到政府治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完善,需要从硬件到软件进行系统变革。首先,树立品质优先理念是先导,只有全社会都具有这种共识,形成注重品质文化,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产品和服务才能在市场上被追捧,才不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其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人才和员工素质是基础,高品质的产品生产和服务提供,必须靠严格的管理、先进的技术手段、创新的人才队伍、过硬的“工匠”群体。如果多数企业都能达到国际最好水平,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现代化经济体系才会有坚实支撑。第三,政府治理和政策法规完善是保障,只有更有效率的服务、更有力度的监督、更为完善的政策法规体系,才能确保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成为市场主流,从而体现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价值。显然,围绕品质革命所采取的各种举措,将深刻影响投资、消费和出口,影响产业的区域布局、城市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培养、宏观管理体制建立、政策和法规制定,影响企业的组织结构、创新能力、员工教育,等等。而一旦既要质量也要品牌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共识,那么这种共识将渗透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和文明积淀,成为评价各方面工作的标准,成为一场涉及全方位的革新。

  四川现阶段正在实施“品质革命行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质量第一、品牌引领”的理念,着力构建支持高品质产品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营造有利于“川字号”拳头产品拓展市场的良好环境。当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抓好有明显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市场上有影响的产品品质的提升,如食品业的川酒、川菜、川茶、川猪、饲料,重大装备业中的发电设备、冶金设备,家电业的电视机、空调,电子信息业中的集成电路、电脑、游戏动漫,交通运输制造业的飞机、汽车、轨道交通,施工机械,生物医药业的中成药,新能源业的光伏、风电制造,服务业中的旅游业、文化创意,建筑业的路桥、水电、铁路施工项目,以及民用和冶金化工建筑,等等。并且充分利用这些产品的带动力,延伸产业链条,形成高品质产品集群;充分利用名牌产品的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单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化经营优势;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创新力,加快开发新产品,形成新的品牌群体;充分利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会,大力创造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制度环境,形成优质要素支撑品质产品的条件;充分利用开放步伐加快的时机,对标国际先进标准,形成品质提升的若干标杆。这样,我们就能打造由数量众多的高质量和知名品牌支撑的“品质四川”。(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