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整治“一卡通”严防“微腐败”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8:26:2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全面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据悉,自省纪委监委6月20日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敦促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主动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以来,全省有24972人主动说清问题,上交违纪资金7363万余元。

  整治“一卡通”管理问题,是为了确保惠民惠农资金能及时、准确地发放到农户手中,避免冒领、套取。这是针对基层“微腐败”开展的一项专项治理工作。所谓微腐败,是指单个的腐败程度不及“老虎”般令人触目惊心,却可如蝼蚁一般凿空堤坝,如蝗虫一般毁掉稻田。它的特点是小、多、近,小到不易发觉,多到遍及全国,近到我们身边。也因为这些特点,许多群众即便发现,也会因为数额不大、担心引火烧身等原因而隐忍不发。一些干部即便开始觉得这种行为不对,但在长时间无人追究后,便逐渐认为理所当然起来,最后是越陷越深。当越来越多的干部对此抱着侥幸心理,就会积少成多形成大面积的侵蚀群众对政府的信任。须知,良好的群众基础正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一切工作将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和严厉惩治“微腐败”,不让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卡通”是政府通过银行卡向群众发放的各种财政补助资金,是政策惠及老百姓的具体表现形式,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但通过专项治理发现,确实有一些地方的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有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严重问题,虽涉及金额不多,但是却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专项治理工作,给这些跨越红线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需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防微杜渐,要从我做起,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切切实实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清理整治已有的“一卡通”微腐败是当务之急,但建立长效机制管理监督机制才能预防类似情况卷土重来。唯有扎紧制度笼子,惠民政策方能行稳致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