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会海”需用责任填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9:01: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文山会海”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近日,《人民日报》刊发一篇标题为《“多开会”莫如“沉下去”》的文章,引起广大网友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广泛共鸣。

  近年来,从媒体报道的“文山会海”现象来看,大致可以梳理出以下几种情况。第一种:区域性大会。比如,全市科级以上干部大会,全县“一把手”大会,全镇干部大会……这种会议看起来是一种综合会议,其实会议涉及的内容并非与每个参会者相关。第二种:“套会”,顾名思义就是“会中有会”。这种会,主要发生在系统内。局长开大会,向部门负责人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门负责人又向部门干部传达,召开这样的传达会议,往往是照本宣科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第三种:以周会、旬会、月会为代表的“例会”。召开例会就是有事说事,没事集中起来看看教育片、读读报,也能凑合着开几个小时。此外,还有专题会、业务培训会、时令性会议等等充斥基层,基层干部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去开会的路上。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干部泡在会场的时间多了,在现场实干的时间就少了。想深入基层,时间和精力就不够用了。遏制“会海”的关键是求同存异,尽责担当。造成“会海”的因素有很多,但根本原因还是部分领导责任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对单位工作分工不明确,甚至不知情,所以才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文武百官”同开一会的现象。很多工作需要群策群力、协同作战,但更需要合理分解、明晰责任,由牵头部门组织会议,其他部门尽量少开会。

  填“会海”先“分流”。区域性大会要少开,尽可能做到与业务联系不大的不参会,与实际工作相关的开业务小会。同一个主题的会议只开一次,不搞套会、会中会。同时,系统内的大会,尽可能借助多媒体,开成视频会,利用微信、QQ等工作群发布可以公开的会议内容,减少基层干部会场讨论和往返折腾时间。此外,要少一些“聚集令”,多一些送会下基层。改变通知基层干部到机关开会的陈规,多开现场会,开到群众的房前屋后,开到田间地头。这样不仅务虚的会少了,落实会议内容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了,可谓一举多得。

  会虽然要少开了,但是不能耽误工作,这就需要提高开会的效率。我们开会是为了发布信息、解决问题、做出决策、分配任务等,会议内容也必须紧紧围绕这些目标所展开。具体来讲,至少要对以下方面作出要求。要限制发言人数,根据会议内容和精神合理安排的发言人员,而不是书记讲了,副书记讲、主任讲、科长讲;要求发言人员进行充分的发言准备,明确发言主旨要义,突出主题、阐述精炼、闲话莫叙;要严格控制发言时间,根据明确规定会议时间限制,安排专门人员把控和监督。

  开会的最终目的是落实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身体力行,知责明责,少些“会上谈”,多些“现场干”。多以“面对面”的方式工作,才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会,还是少一点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