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绘就网信事业高质量的“同心圆”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8:12: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这些在过去给足我们自由想象空间的未知领域,已经逐一由“未来式”变为“现在时”,不仅走入我们的生产生活,更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融为一体。但越是联系紧密,对人们的影响力也就越大,如何更大程度突出互联网的服务水平,提升互联网信息的传播质量,考验着各地对互联网发展的引导力、控制力、前瞻力。

  今年4月,全国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信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我国不少地方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触网”早、“入网”深,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架梁立柱”工作基本完成,网上舆论生态持续改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互联网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保持欣欣向荣的态势。

  但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越是“触网”早,受到网络负面舆情的冲击就越早,解决互联网伴生违法行为的难度也越大;越是“入网”深,引领互联网健康发展的要求就越高,面临关键数字领域、核心信息技术“天花板”的制约也越多。与20多年前互联网技术的方兴未艾不同,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速发展,早已成为先导性、普适性技术,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动能。“一个硬币总有两面”,我们的发展依赖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但也决不能受其干扰、左右,任其短板和缺陷自由滋生、肆虐。

  可以说,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水平整体提升,更好绘就网信事业“同心圆”,既是各地当前迫切需要提升的“硬功”,也是引领未来发展必须下一番的“苦功”。要加强对科学用网的引导,建强网上舆论主阵地,持续壮大网上正能量,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以经济手段调控网络利益,以法律手段规制网络空间,以技术手段规范网络行为。要突出信息化驱动作用,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产业高度融合,在集成电路、物联网、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点突破,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扎扎实实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形成更多创新成果。要善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民生,加大对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智慧产业、数字乡村等领域发展的投入,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促进智能应用与智能产业深度融合,让信息化手段实现人民生活高质量。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网信事业正以其包罗万象的胸襟和气度,融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融入到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决扛起推动网信工作走在前列的使命和担当,努力擘画网络强国的新图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