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宣传思想重在培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9:34: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伍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8月23日《人民日报》)

  培养新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是新形势下党的这宣传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宣传思想工作是党保持强大生命力的重要法宝。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宣传思想工作都成为党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努力奋斗的利器。用好宣传思想这把利剑,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于永葆党的旺盛的生命力、推进党的伟大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挺进新时代,党仍面临着“四种风险”“四大挑战”,需要大力培养心中有党、心系群众、有伟大抱负、有使命担当、德才兼备的接班人,扛起千钧之担、挑起时代重任,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砥砺奋进、干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和时代新人的精气神。

  培育时代新人,筑牢精神之基是重中之重。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一些人的思想意识形态受到强烈冲击,特别是长期受到西方思想影响的年轻人逐渐淡忘民族精神、民族文化,背弃了作为中国人的灵魂,俨然成了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傀儡。“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希望”,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欲长成不衰,必先建立强大的精神支柱,以凝聚人心。踏上新征程,尤需全党全国牢树“四个自信”,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奋力书写属于个人与时代的绚丽篇章,扑下身子干出经得起时代和人民检验的丰功伟绩。

  培育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青年少是一个人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任其遭受社会不良思想和风气的荼毒,毁掉的不只是青年少个人的前程,更是一个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当下,很多人已不重视家风家教,不论是对子女的教育,还是对员人的管理,都过于注重绩效。殊不知,一个人的思想不端、心术不正,隐藏的危害也越大,有可能对家庭和单位乃至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现实中,极个别人诽谤、抹黑英雄人物、歪曲历史,以假扮侵略者为乐,透露出当下一些人的对历史的无知、人格的缺失、价值观的扭曲,也折射出一些地方宣传思想工作的短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时代新人,引导青少年乃至全体国人树立正确的“三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无疑是当务之急。

  培育时代新人,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尤为重要。当下,一些人崇尚极端利己主义,对于公益事业、民生事业不热心、不关心、不参与,对该尽的公民义务能推则推,诸如回避献血、拒绝参军等。公民的精神状态、思想素质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很难设想一个公民普遍缺乏家国情怀、爱国精神、公益精神的国家该是如何的下场。所幸,我党一直把宣传思想作为重要法宝牢牢抓在手中。如今,中国正处于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国民的心态也正在发生的微妙的变化,亟待建立国民从容自信、坚定豪迈、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崇尚英雄、朝气蓬勃的精神高度,全面提升公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持久的内生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