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牢记五大使命任务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8:52: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我党工作的传统与优势。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困难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宣传人民、教育人民、鼓舞人民,在建设国家、团结人民坚定信念跟党走上,都发挥了非常巨大的作用。

  今天,进入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和考验,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当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今天,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根本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使命任务,即: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

  举旗帜。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绝不是偶然的,而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懈探索、奋斗和比较的必然结果。所以,今天,必须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民心即是党心,得民心者得天下。经风历雨,不屈不挠,中国共产党所以能够走过近百年的道路,发展成为今天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执政党,能够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根本的一条,就是有广大人民的同心同德,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民族振兴崛起,尤须凝聚民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坚定信念跟党走,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宣传思想工作,根本是人的工作,所以,必须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长江后浪推前浪,民族复兴需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接续努力,需要一代更比一代强,培养能够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是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丝毫不能怠慢。

  兴文化。文化是软实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以经济硬实力为支撑,但文化软实力丝毫不可忽视。五千年中国历史不断流,这是世界的奇迹,也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奇迹,今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就是要传承民族历史文化传统,更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以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促进经济硬实力。

  展形象。新中国走过了70年的历程,如今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全面走向世界,正走向世界大舞台的中央,可说,今天的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更需要世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需要更担当,也需要世界更认识中国,因此,宣传思想工作,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走向世界来说尤为重要,必须要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将最美的中国故事、最好听的中国声音,传播给世界,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也以此提高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信心。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五大使命任务,五句话、十五个字,旗帜鲜明,内含丰富,每一项任务都是具体的,都有着明确的要求,落实好,必须学习好、理解好,以做到牢牢记在心里,落实好,必须下功夫、重实践,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总之,五大使命任务,是新时期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各级理论教育和文化宣传部门,都必须牢牢记起,扎实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