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宣传思想工作要多沾泥土气息
http://www.scol.com.cn(2018-8-24 7:5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讲话总揽全局、视野高远、内涵丰富、思想精深。既总结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也阐述了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更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需要吃透把准讲话内容,尤其要突出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基层导向。

  “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在全国性的宣传思想工作会上,总书记直接把工作部署到县级,这释放出了一种明确基层导向信号。显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制约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因为从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县级层面是抓好落实的关键环节,最容易走样变性,最容易出问题的就在这里。

  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好宏观布局,但也要抓好基层落实。换句话说,如果县级层面抓好了舆论宣传引导,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扎实到位,全国层面的宣传思想工作就会顺畅得多,容易得多。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省级单位,在推进宣传思想工作时,要着力解决好县级层面的矛盾问题,补足短板,释放宣传活力。

  “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里虽然强调的是党的创新理论,但也对各级宣传干部提出了一个明确要求,那就是要让宣传接地气,一竿子插到底。宣传工作既要大张旗鼓的正面宣传,同时也要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

  只有让寻常百姓耳熟能详,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才能汇聚强大的动力活力。用老百姓的话来讲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故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传展示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这样的宣传才能够充满泥土气息,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才能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要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宣传思想工作不只是正面的说教,而是要用鲜活的作品去激励和鼓舞人,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注重基层导向,要让更多的文艺工作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改革开放的第一线。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

  文艺工作者如此,宣传思想工作者也要主动走进基层。眼睛向下,主动服务基层,才能让宣传思想工作有的放矢,才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