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要学会“激浊扬清”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14:5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要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都好理解,也为民众熟悉,可是何谓“新闻舆论引导力”呢?比较权威的定义是,新闻舆论引导力指新闻媒体生产与传播原创内容,或转发优质内容,引领群众认知、形成社会共识的能力。

  既然是种能力,就可以通过在实践中刻意练习加以巩固和提高。问题的关键在于,在现实操作层面到底该如何执行,必须恪守什么原则和底线。笔者认为,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既要学会“激浊”更要懂得“扬清”,唯有双管齐下,新闻媒体才能扮演好“社会良心”的角色。

  不过,现在的新闻媒体给人的直观感受是,在处理“激浊”与“扬清”关系时,有些“拧巴”,有些极端。有些媒体,特别是地方官媒在传统宣传思维的指导下,陷入一种“报道正面”就是“正面报道”的错误认知之中,只知道一味“扬清”,在该“激浊”的时候,该针砭时弊的时候,患上了“失语症”,不愿发声,不敢发声。

  相反,有些媒体,尤其是商业媒体和自媒体在逐利的过程中,总爱打着“激浊”的幌子,在“伪正义”的驱使下,无原则无底线的炒作“三俗”、以点带面放大社会阴暗面,在该“扬清”的时候,在点赞弘扬的时候,始终冷眼旁观,无动于衷。

  其实,好的新闻媒体往往是将“激浊扬清”融为一体的。比如《中国青年报》,作为主流党媒在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推出“暖新闻”的同时,也常常会刊发一些影响巨大的揭露社会问题的调查报道。正是这种爱憎分明的客观态度,这种新闻价值的坚守,才让《中国青年报》赢得了社会民众的认可。正是社会民众的这份认可,所以《中国青年报》上面刊发的新闻才能抵达民众内心,刊发的评论文章才能引导社会舆论。

  如果这样的媒体足够多,社会的主流价值观怎么会不健康呢?网络空间怎么会不朗晴呢?因此,提升新闻舆论引导力必须在“激浊扬清”上下好“绣花功夫”。简而言之,就是要在敢于针砭时弊和善讲温暖故事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前段时间,有一句话在媒体圈流传甚广:报纸干净了,社会就脏了;反之,报纸上脏了,社会反而让人放心。这话说的就是媒体应该扛起社会舆论监督的责任,将舆论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可现实是,不少地方官媒的舆论监督职责长期“撂荒”,甚至,前些日子,山东专门要求省级新闻单位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要求媒体关心民生诉求,曝光违法乱纪。只有官媒主动扛起了针砭时弊的责任,为民发声,为民代言,才不会出现民众“看一天‘天涯杂谈’”,需要一个星期的‘新闻联播’疗伤”的尴尬局面。

  当然,舆论监督要抓,温暖故事也得讲。只是,媒体讲好温暖故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很多时候,温暖人心的故事经过媒体一番“伟大光明正确”的润色之后,反而让民众产生距离感,心生抵触。对此,韩寒曾经批评:本来是真事,被这些媒体一说,新华社通稿一发,反而像个假事了;本来加分的事,被他们一宣扬,居然就正正得负,变成一个减分的事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可反观部分媒体,经常是把好故事讲成了舆论危机。媒体讲故事的水平如此糟糕,何谈新闻舆论引导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