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为网络直播行业筑牢正能量底色
http://www.scol.com.cn(2018-8-23 8:2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服务许可、备案管理,强化网络直播服务基础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开展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工作。(8月21日《人民日报》)

  网络直播是新生事物。网络直播可视性强。自诞生以来,网络直播迅猛发展。网络直播在总体上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诸如少数网络直播运营方缺乏资质,少数网络直播使用者通过网络直播传播暴力、恐怖、色情等负能量,少数网络直播产品质量不高。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监管,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确保网络直播行业沿着健康的轨道不断成长。

  网络直播相关方面要遵纪守法。《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直播黑名单制度。用户实名制度可以让用户担起相应责任。网络是公共舆论场,任何用户都要为自己发布的内容负责。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可以对传播负能量或者打擦边球传播负能量的主播形成很好的震慑。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可以确保直播内容在价值导向上不出问题,可以及时发现、处理违法有害内容。

  网络直播相关方面要积极传播正能量。精神文明建设、公民道德建设不断推进,全体国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民的道德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正能量是全社会的主流。我们不能因为有一点负面现象就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甚至放大负面现象。有的人为了追求点击率传播负能量,这是不对的。点击率是直播者的生存之本,但不能为了点击率就不顾社会影响。相关方面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追求经济效益、放弃社会效益,短期内也能获得关注,但终究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相关方面要共同为网络直播行业筑牢正能量底色。人们喜欢晴空万里,不喜欢阴云密布。自然界如此,网络生态也是如此。为网络直播行业筑牢正能量底色,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互联网才能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筑牢正能量底色,要在政治上跟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筑牢正能量底色,要提高道德觉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推己及人。筑牢正能量底色,要拓宽视野,可以考虑将网络直播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结合起来。一些人用直播形式向网友介绍徒步长征路过程中的所见所闻、让广大网友跟着他们一起接受革命历史教育,一些人用直播形式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过程、带领大家认识非遗、亲近非遗、关注非遗,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运营方规范运营,用户积极传播正能量,方方面面齐心协力,定能为网络直播行业筑牢正能量底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