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凝聚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强大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22 8:0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学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召开,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在会上强调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紧盯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十个问题”,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

  众所周知,黑恶势力对社会稳定、社会和谐与社会发展所造成的危害是不言而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强迫交易、非法垄断经营,扰乱社会市场秩序;横行乡里、祸害一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更让人愤慨的是,有的党员干部有法不依、知法犯法、玩忽职守,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导致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更加有恃无恐。因此,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既有利于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也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安定祥和的环境。

  当前,随着各地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推进,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但也应意识到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黑恶势力活动逐渐趋于隐蔽,其组织形态、攫取利益的方式、手段也不断发生改变。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全国扫黑办第二次主任会议的召开,既指出了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提供了破解这些问题的具体办法,为各级党委、政府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各级政法部门来说,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照会议提出的十个方面的问题,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当然,我们应该意识到,扫黑除恶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要取得胜利仅仅依靠政法机关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形成共识、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对于各级纪委监察委来说,一方面,要加强与政法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典型性强、久拖不决的问题线索,做到及时跟踪核查,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结果。另一方面,对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要严查到底,加大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持续形成强有力的警示震慑效应。对于广大市民来说,要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检举揭发身边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帮助政法部门提高打击的精准度和震慑力。对于新闻媒体来说,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充分认识黑恶势力对社会的危害性,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攻坚战,事关公共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幸福感满意度,笔者相信,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通过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一定能够打胜这场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