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五级书记遍访行动”再拉责任线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10:2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攻坚越是到紧要关头,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要压实责任。责任是压力,在逐级落实的责任的过程中,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到脱贫攻坚上,主动对表,积极投入脱贫致富。责任是动力,一份责任一份担当,担当就要实干,就要主动创新求变,为脱贫攻坚想办法出主意。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对如何层层落实责任做出了具体要求。

  责任有侧重。在脱贫攻坚中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分别从中央、省和市县进行了强调。中央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宏观上进行统领安排,既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脱贫攻坚创造条件,也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脱贫攻坚实效。

  省级层面要做好研究落实,把宏观政策转化为具体的实施方案,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同时指导督导地方抓好脱贫攻坚,确保不打折不走样。市县层面则要抓落实,要把施工图变为行动图和实景图,确保中央的脱贫攻坚政策在地方落地生根。该各自的责任,必须要抓紧抓实抓到位,不能彼此扯皮,当甩手掌柜,主动认领责任清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能形成合力。

  责任要细化。责任不是挂在嘴上,说说就了事,也不是写在文件上,传达了就万事大吉。责任要细化落实,既要有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主动投入脱贫攻坚,也要有责任压力,目标任务,要建立责任台账,明确时间进度,把责任融入具体工作,谁没有完成责任,或者责任落实不到位,谁就要被问责追责。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对各级党委政府进行了责任量化,要求脱贫攻坚任务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贫困县党委和政府每月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贫困县党政正职每个月至少要有5个工作日用于扶贫。《意见》传递出了明确信号,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抓好责任落实。

  责任要落地。如何去落实责任,意见提出了“五级书记遍访”行动。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到市(地、州、盟),从县(市、区、旗),到乡镇、村,逐级访问,逐级把握和了解情况,要把脱贫攻坚工作摸透做实,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谱。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其实就是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领导干部一把手这个牛鼻子。

  一级压实一级,一级示范一级,一级带动一级。以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带头转变作风,接地气、查实情,了解贫困群体实际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突出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履职尽责,做好责任落实这篇大文章,就必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