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是人心所向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欧青平今日表示,在扶贫工作中,除每年根据统一部署填报一次建档立卡信息数据以外,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村级填报扶贫数据;要指导地方精简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8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所以,各地各部门都在想方设法压紧压实责任,层层加码压担。有的地方在操作过程中,简单地想为自己肩负、卸责,一味地将责任推给县里、乡里,甚至到村里,名目繁多的表表册册,开不完的总结会、报告会、推进会,写不完的月汇报、半年报告、年度报告,导致扶贫干部的时间和精力出现了“力不从心”的尴尬境地。加上各级的层层督查和各部门的专项考核,令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直呼“受不了”。有干部质疑:时间都耗在“虚工”上了,哪里有时间去真扶贫、扶真贫?

  的确,扶贫工作下的是“实功”,做的是实事,追求的是实效,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只会滋生华而不实之风,更会拖慢扶贫步伐。那些表面上“漂漂亮亮”的数据经不起推敲,更经不起检验;那些纷繁复杂的督查巡查,只会给扶贫干部增加负担。从扶贫工作现实需要的角度讲,唯有改进扶贫领域工作作风,才能推动扶贫工作在新时代征程中大步迈进。

  中央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活动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扶贫工作要下深水、出实招,就必须实打实、硬碰硬,扶贫作风虚一寸,扶贫进度就会慢一丈,要知道,当前摆在干部面前的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容不得半点虚的。再者,扶贫干部要真扶贫、扶真贫,就必须集中精力“钻进去”,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推,踏石有印一锤一锤地敲,要给扶贫干部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干工作。立足眼前这个关键节点,专项整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既是给扶贫干部“敲警钟”,让他们牢记使命职责,又是鼓励扶贫干部真抓实干,让他们知道有党中央国务院给在背后“鼓劲撑腰”。

  除统一部署要求,不得再让贫困村填扶贫数据;一年只能入村入户采集一次;除中央确定的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估,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不再组织其他检查考评;要精简考核评估,严禁各地多头考核、层层考核、搭车考核……每一项举措都切中要害、剑指关键,既有极强的针对性,而且还有很强的操作性,这样的安排部署深得人心,势必实现脱贫攻坚更有质、更有速、更有效。

  从现在起,“白天入户、晚上填表”的现象将不复存在,“表格脱贫”“数据脱贫”“资料脱贫”将成为笑谈,“表哥”“表姐”也将从此绝迹,对扶贫干部来说,有了更充足的时间,于基层单位而言,也有了更实的工作导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