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勿忘战争 珍惜和平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8:06: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战后第73个日本投降日(日本称“终战纪念日”)。日本今天将举行“全国战争死难者追悼仪式”,天皇夫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战争死难者家属将参加纪念活动。日本民众和媒体纷纷表示,纪念死难者的目的是不忘战争的痛楚,因此对于日本政府积极修宪、希望使日本变成“可以战争的国家”表达了担忧和谴责。(环球时报08月15日)

  日本投降日,今年这个日子在日本有些变化,各地纷纷举行战争死难者悼念活动,不少日本老人表示,纪念战争死难者的目的是不忘战争的痛楚、看到和平的珍贵,“我们理应直面战争历史,并且问问自己为保卫和平能够做些什么”。日本媒体近期也纷纷刊登战争经历者的采访,几家电视台通过播放反战题材的电影电视片,体现战争的残酷、呼吁人们要坚持和平。今年日本上演反战舞台剧,很多演员都是自愿参加表演,反映出人们的反战热情。

  国内民众日益高涨的反战热情,可说,对安倍政府是一个拷问。今天,安倍虽然表示放弃参拜靖国神社,但他是真诚反悔吗?绝不是!因为,他竭力推行修订和平宪法,还通过了安保法制、特定秘密保护法案等,让日本民众担忧,也让世界不安。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给他国人民造成了痛苦,同时也给其本国人民带来了灾难。对战争进行反省之后,日本诞生了和平宪法,本当认真遵守,和平发展利人利己,然而,安倍的夙愿却是要修改和平宪法,在修宪道路上一意孤行、不遗余力,使日本正在走向可以进行战争的国家,完全没有对战争进行反省,正如其国内报道对安倍质问的一样:“口口声声说是为了国民,但是为何还要把日本变成可以战争的国家?请不要粗鲁对待和平主义。”

  战争不得人心,是文明人类绝对不应该做的事情。战后日本,有过反省,人民祈求和平,但军国主义的幽灵却从来没有消失过,在安倍执政时期更达到癫狂地步,极力否认侵略,日本极右势力始终给我国上着一堂勿忘战争、珍惜和平的历史教育课。日本长达14年的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巨大灾难,是无法言表的。73年前的今天,日本投降,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了,这是用千千万万军民的生命换来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不能忘记。

  和为贵。中华民族自古崇尚和平,热爱和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力主和平,“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与各国交往的基本原则。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更成为我国的追求。因此,我们牢记战争,决非是牢记仇恨,而是要牢记落后就会挨打,牢记和平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和平,决不能让战争的悲剧重演,让几千万军民的鲜血白流了。今天,我们不但要看到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对我国安全形成的威胁,更要看到,和平虽是世界主流,但世界从来却不太平,特别针对我国的和平崛起,反华势力耿耿于怀,不惜以军事、经济各种手段,竭力对我国实施围堵,目的就是要遏制我国的发展崛起。

  今天,日本投降日,每一个中国人都当不忘。73年前,我们抗战胜利了,但守护胜利的成果是长久的使命。73年来,我们也始终面临着战争的威胁和挑战。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必须看到,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绝不会是一帆风顺,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意识,必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要全民族精诚团结,众志成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这样,和平才有保障,才能不负先烈的生命付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