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http://www.scol.com.cn(2018-8-8 9:04: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一句中国古语,概括和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亿万万追求幸福生活的人民,历经风雨创造了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今天,也必将风雨无阻、勇往直前,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8月7日新华网)

  习总书记在2018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靠奋斗出来的”。关于幸福生活与奋斗之间的紧密相关,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的人,再三强调并谆谆教诲。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总书记再次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这句中国古语形象地道出了亿万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重要法宝,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让我们对艰苦奋斗不得不情有独钟、孜孜以求。

  艰苦奋斗是历史和国情决定的必然选择。差强人意的历史决定了我们不能坐享其成,必须艰苦奋斗才能成就幸福生活,才能让这种幸福生活可持续发展。同其他经历过发达资本主义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相比,我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低水平阶段“揠苗助长”进入得社会主义阶段。这是我们的民族之幸,也是我们的人民之幸,避免了资产阶级一本万利的盘剥,提前走进了“新时代”。但,由此也给我们带来了可怕的后遗症。那就是我国生产力水平较低,经济不发达,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毋庸置疑,不得不承认,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因此,要想后来居上,我们就必须笨鸟先飞,靠艰苦奋斗实现弯道超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人民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幸福生活天天见,艰苦奋斗必须天天有。事实胜于雄辩,艰苦奋斗是创造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这一条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侧身而过。狭路相逢勇者胜,幸福生活,艰苦奋斗怎能少?

  艰苦奋斗不会水土不服,艰苦奋斗更不会与我们“擦肩而过”。我们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敢于艰苦奋斗、善于艰苦奋斗的先天优势和良好基础。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来就源远流长。从远古时代愚公移山精神,到“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再到建国后由一穷二白到告别“票证时代”、走过“温饱阶段”、迎来“全面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哪一个不是艰苦奋斗的楚翘呢?对于艰苦奋斗,我们不仅驾轻就熟,有着敢为人先的光荣传统,更有发扬光大的光荣传统和执着精神。

  成绩是过去的,奋斗才有成就未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使得当今社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稍微一松懈,就可能被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对手赶上或者超过。俗话说得好:“士隔三日,当刮目相看。”所以,我们决不能躺到功劳簿里睡大觉,决不能喘口气、歇歇脚,必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长征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让人民的幸福生活长又长。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我们有引以为骄傲的多年来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的辉煌成绩,但人均纯收入在全世界还比较靠后。因此,我们必须时不我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闻鸡起舞,谱写一个又一个与时俱进的新辉煌,让人民群众在蜜一样的生活中荡起幸福的双桨,唱起“我幸福,我骄傲”的赞歌,迎接美好的未来!

  但艰苦奋斗不是孤芳自赏,不是闭关锁国,而是要坚定地走好对外开放的阳关大道。因此,我们要同金砖国家一道,加强联系,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对外开放的力度,取长补短,扬长避短,用金砖国家的力量增强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能力,促进共同发展,在实现“金砖梦”中同频共振,实现“中国梦”,真正做到互利、共赢,更上一层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