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握紧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的“钥匙”
http://www.scol.com.cn(2018-8-8 7:57: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这样一句中国古语,概括和形容中国不畏艰险走过的不平凡历程,穿越风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这是历史的总结,更是现实的激励、未来的昭示。(8月8日《人民日报》)

  日新月异?风驰电掣?一日千里?选用一个什么样的词,来形容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沧桑巨变,还真是不容易。从国民生产总值只有区区100多亿美元,重工业几乎为零的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粮票、油票、肉票、布票、副食本、工业券等是老百姓的生活必需,甚至买糖果糕点、火柴肥皂都要票证的改革开放之初,再到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的今天,有一把开启幸福生活的“钥匙”贯穿始终,这就是“奋斗”,没有奋斗,就没有过去,就没有现在,更没有未来。

  大江东流,岁月汤汤。“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正如报道所言,回溯历史,让我们摆脱“开除球籍”忧思的,是中华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助我们“杀出一条血路”的,是亿万人民那一股子敢闯敢干的气呀、劲呀。这就是奋斗的印迹,这就是奋斗精神的伟力。处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历史节点,处在一个激情澎湃、生长梦想的时代,一个需要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岁月,我们现在需要做的还是奋斗、奋斗、再奋斗。

  “天上不会掉馅饼,只有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尽管我们走过了万水千山,但走向未来仍需跋山涉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奋斗的姿态,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书写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新篇章……冲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程,不可避免要“爬雪山”“过草地”,要闯过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敲锣打鼓、轻轻松松来实现我们的美好生活,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美好生活不是温室里的生活,不是真空里的生活,风风雨雨就是生活的本身。”这是生活中的常识,是看得见的哲理。

  经历风雨才能见到彩虹,闯过隘口才能一马平川。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不能纸上谈兵,不能空喊口号,必须拿出实打实的作风,做出实打实的努力。我们手中这把“奋斗”的“钥匙”,一定要握紧、用好、用活,要始终保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醒,保持“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信念,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奋斗之帆,用“老黄牛”的钻劲、“钉钉子”的狠劲、“连根拔”的韧劲,奏响奋斗这一时代强音,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真正成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越过“雪山”才能明白探索的价值;跨过“草地”才能收获奋斗的欣喜。只要我们把昨天的成绩作为今天奋斗的基础,把眼前的困难当作夺取明天胜利的起点,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就能万众归心、凝心聚力,让奋斗成为我们风雨无阻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实底色,不负我们的梦想,不负伟大的时代。(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