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女医生自杀了,“网络暴力”者请住手吧!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14:5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5日,四川德阳一位女医生自杀身亡。这起悲剧缘于泳池的一个摩擦,经过网络媒体的传播之后,女医生遭到人肉搜索,疑因不堪压力而走上绝路。消息传出来之后,当初转发片面信息的一些网络媒体和营销号悄悄删除了视频。同时,与这位女医生发生冲突的那一家人也开始遭到人肉搜索。短短数天,网民舆论一再反转,并给事件双方都造成伤害,事件真相警方正在调查。(8月29日《扬子晚报》)

  这是一件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一切竟源于一场泳池内的冲突,本来是可以互相理解、宽容一点就能解决的问题,派出所调解不成,还有法院,就是对薄公堂,让法官来个判决也未必不可。然而,几天时间内,女医生就自杀了,她是被“网络压力”压死的。不!她不是自杀,而是被“网络暴力”者棒杀的。

  不是吗?开始,对方到女医生工作的单位闹事,要求医院开除她,同时,还把她和丈夫的身份、姓名、工作单位等信息在网络上曝光,给其施加的心理压力就够大的了,然后,女医生又被网民人肉搜索。女医生,真的扛不住这样大的压力了,只好选择自杀。由此,我们也不难想象,“网络暴力”是何等令人恐怖!

  女医生自杀了,很遗憾!可更遗憾的是,新的“网络暴力”又开始了。谁来为女医生的死负责任?医院在为她走法律程序,而网络舆论就像小孩的脸,说变就变。舆论开始反转了。于是,泳池内小孩一家成为了“杀人凶手”。13岁的男孩被网友叫做“小畜生”、“小流氓”、“小崽子”,全家上下老小都被骂了个遍。网友以对待女医生一样的办法,人肉小男孩,其姓名和学校信息被放到网络上,家人的电话、姓名、身份证、微博也都被扒出来。在一片谩骂和诅咒声中,小男孩成了“未来的强奸犯”,父母成为了“恶魔的庇护者”。

  女医生难以承受“网络暴力”,选择了自杀,我们真不知,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面对如此的“网络暴力”,又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或许,少不更事的13岁孩子,还没有想得那么复杂,但当他成年成人后,再回首这段往事的时候,看到自己背的种种“恶名”,该是如何感受?

  谁对,谁错,如何化解矛盾,这本来是可以用法律手段解决的,网友们只不过是看客,看客就是看客,决不能罔顾法律和他人的感受,谁给的你权利人肉他人?谁给的你权利辱骂他人?前几天,多地有多人因在网上侮辱遇害滴滴女,被公安机关依法惩处。这告诉我们,死人也有名誉权,任何人、包括那些触犯了刑律的罪犯,也有属于自己的名誉权,那么,对于一个因为生活琐事引发矛盾的公民,有何权利对其人格侮辱?

  真的令人想不通,一些网民为何喜欢大搞“网络暴力”?是你正义吗?但人云亦云,随波逐流,是非不清,连事情原委都弄不清,“棒杀”了女医生,难道反过来还要将13岁男孩全家也要“棒杀”不成?莫以为言者无罪,莫以为自己是什么“道德卫士”,实际上正是你们的无脑、无知,大棒横竖乱飞,5天时间内,便棒杀了女医生,这该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女医生死了难道还不够,还要继续棒杀他人?

  喜欢施行“网络暴力”的网民,请住手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