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寻人垫纸”照见店家社会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7:4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双流区的一家餐饮店在网上走红。这家餐饮店只做外卖送餐生意,除了招牌食物,袋子里放的餐桌垫纸才是“亮点”。食客们晒出的照片显示,普通的餐桌垫纸大多印刷的是商家的广告,但这家店的餐桌垫纸上印的是一些失踪孩子的信息。(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据介绍,这垫纸上的信息是经过挑选的,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地域性、服务性、公益性。据了解,该店开业一个多月来,这样的“寻人垫纸”已经发出去6000多份。“宝贝回家”寻人网站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看过这个寻人垫纸。“其中一个孩子已经找到,但不清楚是不是有人看到寻人垫纸后获得的线索。”“我们支持这种创意。”

  众所周知,寻找丢失儿童的关键与要害,就是有关信息的通畅和对称。试想,这些由外卖店印制的含有丢失儿童姓名、照片、年龄、住址等信息的“寻人垫纸”,将会伴随外卖食品送达到点餐者手中。后者在用餐的过程中,就会有意无意注意到这些内容,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寻人信息的广而告之、积极传播的作用。

  平心而论,这家餐饮店“寻人垫纸”确有社会公益属性,也有商业推广的考虑。但是不能因为店家收益,就全盘、全面予以否定。仔细想想,这其中店家的“尽一份微薄力量,去帮助寻亲的人”善意、暖意之正能量、责任感,还是蛮令人让感动的。笔者由衷地为这样的热心、爱心、用心、匠心的“寻人垫纸”而大大点赞。

  说句实话,之于寻人,一个餐饮店的力量是微小的。然而,当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都能加入进来,贡献力量,那将是多么磅礴的“合力”啊!

  俗语云:社会需要热心肠。是的,无论官方、坊间,社会、个体,企业、单位等等,都要献出一点爱,都要尽到各自的社会责任。笔者坚信,随着上下左右的一起努力、你我他(她)的共同付出,包括“寻人垫纸”在内的爱的涓涓细流终将汇成爱的汪洋大海,到那时,将是怎样的情形呢?诚如一首歌曲所唱道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