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寻人餐垫走红的秘诀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7:4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的一家外卖送餐店,近日因独特的餐桌垫纸引发关注。与其他商户在餐垫上印上餐饮店的广告不同,他家的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19岁的店主杨剑波介绍,开店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随外卖食品发出去6000多份寻人餐垫。杨剑波说,餐垫上的信息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我的送餐范围是成都市区,所以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餐垫不过经营过程中一个很小的切口,按部就班是大多数商户的选择。但透过这个小切口,依然有大文章可以作。成都这位19岁的外卖店主,显然作了一篇好文章。将平常用来印广告的餐垫纸,用来印“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这显然是在用一己之力,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为公共价值取向汇聚正能量。寻人餐垫的迅速走红,正是民众看到了餐垫背后浓浓的公益情怀,看到经济收益背后的公共价值考量。

  商户追求经济价值,这是价值规律决定的。没有经济效益,商业活动就难以持续,市场主体也无法成长壮大。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不是彼此对立的两个元素,可以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实现“1+1>2”的叠加效应。“寻找走失儿童”是公益行动,似乎与商家没有直接的联系。但是,一张小小的寻人餐垫纸,就将外卖店主与公益事业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在这过程中,企业价值取向被网友认可,小店的名气被迅速打响,自然就能引来流量,相应的经济价值也就如遇而至。

  小心思折射大考量。面对个别“作秀”的质疑,这名19岁的外卖店主显示了坦诚,承认的确有商业的考虑。但这样的商业考虑,却符合公共价值取向。正如其他网友指出,即使是营销,这种方式也不会让人反感,值得推广。显然,相较于一些拉横幅、刷好评、发短信等营销方式,寻人餐垫这样的方式,更加润物细无声。一家小小的外卖店,尚能以切实的举动投身于公益事业当中,这对社会风气也是一种积极的示范和引领。

  优秀的市场主体,总是能找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在创造巨大市场价值的同时,也以企业责任感反哺着社会,实现小团体和大社会的齐头并进、有益互补。阿里巴巴、恒大集团等著名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送资金、送人才、送技术、送服务,这与寻人餐垫传递的讯息是殊途同归的,都是在向市场营利的同时,也秉持着一份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这些可贵元素,是优秀企业之所以优秀的核心要义所在。

  这家今年6月才开业的外卖小店,与优秀的大企业相比当然还有很大的距离。不过,优秀企业所具备的价值元素和通往成功的关键秘诀,显然他们已经掌握了。践行什么样的价值取向和公共情怀,与企业大小并无直接关系。在为社会做贡献、做好事和为他人献爱心的过程中,人人都是生而平等的。关键看有没有这份心思,愿不愿意付诸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