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寻人餐垫”彰显人间大爱无疆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7: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的一家外卖送餐店,近日因独特的餐桌垫纸引发关注。与其他商户在餐垫上印上餐饮店的广告不同,他家的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 ”的信息。19岁的店主杨剑波介绍,开店一个多月以来,已经随外卖食品发出去6000多份寻人餐垫。杨剑波说,餐垫上的信息是经过认真挑选的,“我的送餐范围是成都市区,所以寻人信息也是成都及周边的,案例也是近几个月发生的。”(8月16日《北京青年报》)

  我国每年都有大量的儿童失踪,家长为此东奔西走,不仅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有时因人手和信息等资源的受限,往往也是无功而返。基本这种情况,官方和民间都在积极想办法,利用多渠道多形式,全力以赴投入在寻找失踪儿童队伍中。不论是公安部的“团圆”,还是民间的“宝贝回家”等,他们在寻找失踪儿童行动中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今年5月15日,仅“团圆”系统上线两年来,就发布失踪儿童信息3053条,找回2980人。由此,不难看出,在寻找失踪儿童行动上,其信息渠道越通畅,效果就越明显。

  可现在问题是,如果光靠某个部门,或是失踪儿童家属刻意花钱来印发寻人启示,一方面是成本大;另一方面,也有辐射面上的难度。你想,全国那么大,失踪儿童的足迹在哪?仅靠个体力量寻人,无疑是大海捞针。

  所以,笔者认为,在寻找失踪儿童行动上,我们尤其需要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人人都来为寻找失踪儿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在彰显人间大爱无疆。成都外卖送餐店老板杨剑波在餐垫上印着“寻找走失儿童”的信息,就是诠释人间大爱无疆的好样板。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事实上,我们中间总有一些人爱抱怨,自己小小的善举成不了大器,其实他恰恰就没有跳出“小我”而走向“大我”的圈子。要知道,“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才是我们这个文明和谐社会的最美风景线。

  就外卖送餐店老板来说,他在印发“寻人餐垫”时,虽说花去了一定的费用,但其收获的,不只是社会公众对外卖送餐店的声誉度,同时也给那些失踪儿童家庭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更为重要的是,“寻人餐垫”彰显了人间大爱无疆。但愿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都能参与进来,为寻找失踪儿童家庭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这样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就更加温馨和谐,福满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