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老太抢座”沦为文明社会的道德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15:12: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褚文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四川成都市343路公交车上,一位怀抱婴儿的母亲站了好几站,周围却没有人让座,直到一位老人起身让座后,她才有了坐下来的机会。没想到,就在她刚准备坐下时,被车上另外一名老太抢了先,声称,“这是公交车,不是私家车,有位置我就坐,我该坐。”(8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当下,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让座逐渐成为一种风尚。面对怀抱婴儿的却没有座位的母亲,任何一个有恻隐之心的人都不会熟视无睹。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周围竟无一人让座,直到一位老人“看不下去”起身让出自己的座位。而更让人无法接受备感愤慨的是,另外一位老人竟“捷足先登”强行抢占了被让出的座位,甚至还强词夺理、咄咄逼人,声称“我该坐”。

  当然,我们无法过多的对其他“不让座”的众人进行道德绑架,毕竟让不让座只是个人素养和个人道德的体现,完全凭自觉自愿,我们宁愿相信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但一边是让座的老人,一边是抢座的老人,如此鲜明对比,让我们不禁要问,同为老人差距怎么就那么大呢?到底是什么让老人“抢了座位”还能“底气十足”?

  可以说,在现实中诸如此类“强行索座”甚至“动口动手”抢座夺座的情形并不少见。而追其根本就在于很多人常常把用来约束自己的道德错位的去用来要求别人。特别是对一些老人来说总是认为“我老我有理”,如此“理所当然”不但有“倚老卖老”之嫌,让传统美德变了“味”,更是带来了不良影响示范,引发整个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非议,注定让社会文明程度出现滑坡。

  的确,老年人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身体各方面的机能也会随之减弱,理应得到关怀与照顾,在他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其让座无可厚非,但这却不该成为“横行霸道”强行抢占座位的借口。一方面凡事讲求“先来后到”,既然让座老人明确表示座位是让给抱婴儿的母亲,那么抱婴儿的母亲就是“先来者”,理应得到座位。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抱婴儿的母亲”与“让座位的老人”也有得到照顾的权力。面对着同样的“弱”者和“老”者,这个座位就真能坐的“心安理得”吗?

  其实,让座只不过是一件非常微不足道的事情,很多时候我们缺少的并不是“座位”,而是道德教育。特别是道德教育应该是面向全社会的,即使“垂垂老矣”,也不能“为所欲为”的肆意破坏社会公序良俗。作为老年人,而是更加应该谦和礼让,善待晚辈,给年轻人做个榜样,只有如此,才能赢得他人发自内心的尊重。而最为重要的一点,善待老人,照顾弱者是我们每一个有道德的人都无法回避的责任。作为“旁观者”,我们在尽到自己责任的同时,也不能因为个别老人的行为失范,因噎废食,用警惕目光去审视每个老人,进而错误的去否定整个老年人群体。毕竟低素质老人仅是个例,就像这起事件中,有抢座的老人,但同样也有为“弱者”让座的老人。否则,只能造成“恶性循环”让我们自己在变成老人的那天周围也没有了善意的目光

  “老人抢座”不该一再的成为文明社会无法承受的道德之殇,尊老爱幼的美德,只有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环境里才能成长、延续。无论是“老”还是“弱”都应该相互尊重,互相礼让,多抱着“吃亏是福”的观念,多为他人着想,只有如此,才能把这些无谓的争执与抢夺扼杀在萌芽状态,让我们的社会文明迎来一片清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