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5元钱麻将”被拘真有点冤
http://www.scol.com.cn(2018-8-15 8:2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民王彬如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与朋友打“5元钱麻将”被拘留15日,并被罚1000元。为了撤销这项错误处罚,从拘留所出来后,王彬如等将温江区公安分局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对他们三人的行政处罚。2018年6月28日,四川省高院作出再审判决,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的行政处罚。(8月14日澎湃新闻网)

  成都是个休闲城市,几乎每个人都搓过麻将,王彬如与其他两位朋友打5元钱一局的“血战到底”(四川麻将),这种玩法在四川颇为流行。一般分5元、10元和20元几个输赢档次,王女士她们玩是5元的最低档次。玩这种最低档次的麻将,真的纯粹是为了消遣,不是为了赌博。试想,打如果5元钱一局的麻将都要被刑拘,那么,可以说绝大多数的成都人都会进拘留所了。

  根据警方当时作出的行政处罚,警方现场查获“赌资”共计575元,根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等规定,警方决定对王彬如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但《中国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以营利为目的,为赌博提供条件的,或者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按照警方对王女士处于15日的拘留,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那等于说已达到了情节严重的程度,这显然是不合常理的的。

  对于这种不合理的处罚,王彬如为此奔波了7年,不是为了钱的问题,也不是为了被关15日失去自由的问题,而是为了为自己讨一个清白,为了警方不再胡乱处罚。经过7年的奔波后,最高人民法院指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今年6月27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温江区公安分局此前对王彬如作出的处罚畸重,属适用法律错误,依法应予撤销”。四川省高院判决,撤销一二审的判决,同时撤销温江区公安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

  其实,两高院《关于办理赌博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九条规定,不以营利为目的,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娱乐活动,不以赌博论处。实际上,从王女士等人的行为来看,她们是以“血战到底”(四川麻将)最低档进行娱乐消遣,根本算不上赌博,更算不上赌资较大,而且当时现场有多桌在进行类似的打麻将,当地警方只对王女士等三人进行处罚,更以赌资较大定性,这样处罚显然十分不合理。

  这样的执法不仅造成资源浪费,拘留所本来就紧张,关押这些连小错误都很难算得上的市民,完全是在浪费资源,而且会失去了法律的严肃性。执法人员依照自己的意志随意抓人,想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这显然与立法的本意相悖,是一种乱作为,会造成社会混乱。这种乱作为显然让民众心生惶恐,生怕有一天也会被拘。小赌怡情是我们民间几千年来的传统习惯,不可能一下子绝对改变。有关部门即使要对这些“小赌”打击,也应该依法依规进行,要划出属于赌博定性的范畴,而且处罚要用同一个标准,不能太随意。依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有关部门要这样执法,也必须在认真普法,让广大民众都知道“小赌”的后果后才能执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