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4行字4处错”绝不是小事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9:5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行字的展板,文字错误竟然多达4处,还被公开摆放在大马路边上,四川广元的一块官方树立的展板被网友曝光。(8月13日 澎湃新闻网)

  一个总共只有4行字,加在一起也不上百字,竟然就出现4行字4处错,这样一个低级的不能再低级的错误,这简直就让人不可思议。从报道中,我们得知,一是左侧展板上写着“四川省第十三局运动会2018 广元”字样,而正确写法是“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2018 广元”;很显然,展板将“届”字误写为“局”。二是右侧展板上写着“四川省四十三局运动会开模式将于2018年8月10日在广元举行”,其正确写法是“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将于2018年8月10日在广元举行”。这里展板将“第”字又写成了“四”,将“届”写成了“局”, “开幕式”写成“开模式”。

  按照主管宣传部门说法,现在很多宣传展板和标语都承包给广告策划公司。言下之意,这些错误也应该由他们一并承担。难道这样的说法就真能撇清责任吗?绝对不可能。我们主管宣传部门的同志干什么?是不是这些展板和标语都不需要在文字和舆论宣传导向上把关吗?要知道,不论是宣传标语,还是开幕式的展板,其质量和品质都事关一个地方,或一个单位和部门的良好形象。

  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一个只有4行文字,竟然就出现4处错误,其工作责任又如何安放?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一个连4行文字都把关不严,都要让人贻笑大方的人,我们又怎能把党和人民赋予重任落在这些人的肩上呢?

  由此,笔者认为, “4行字4处错”绝不是小事。往小里说,这是个别人责任意识不强,疏于管理和监督,往大里讲,这就是典型的作风飘浮,工作敷衍塞责。如果任其发展,姑息迁就,那么最终损害的不光是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形象,同时还有党和人民利益。

  要知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笔者认为,我们就要以此为契机,对涉事单位和部门来一次更为猛烈的作风整治,尤其是要对具体部门和人员责任追究和处罚措施。各级单位和部门的工作人员,只有牢固树立工作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爱岗敬业思想,才能把作风建设抓实落细。也只有这样,才不至于犯下类似这样低级的再也低级不过的错误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