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在干事创业中锤炼干部队伍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8:0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省攀枝花市围绕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健全系统优化机制、引导激励机制、约束管理机制,精准科学选人用人,大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8月1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

  从国家层面而言,每年都有一大批的年轻人考入公务员队伍,应该说这是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的人才基础。正是有了这种源源不断的人才注入,才让我们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得到了推进发展。

  不过从庞大的公务员队伍来说,把好入口关只是一个开端。如何锻造一支能力超强、作风过硬、政治坚定的公务员队伍,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攀枝花从干事创业的层面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我们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能干事”中提升干部能力。一些年轻干部为了考取公务员,可谓是使出了全身力气,可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之前的激情就逐渐消退了,以为进入了保险箱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如何让公务员队伍活起来、动起来,攀枝花不仅优化和丰富人才入口,而且还打通了出口。无论你过去曾经怎样优秀,无论你考试成绩怎样的好,如果不能在实际工作中独挡一面,不能为地方经济社会谋发展,那就可能被淘汰。

  通过干事创业,通过急难险重的工作来检验公务员队伍,同时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和竞争机制。将公务员考核结果应用与公务员辞职、辞退等有关规定的落实紧密结合,将不适宜公务员工作的人员“清出去”,将不愿意留在公务员队伍的人员“请出去”。如果不能干事,没有能力干事,想在公务员队伍中混日子,那就要被清理。

  在“干成事”中激发干部活力。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要尽快让他们成长成熟起来,要让他们主动投入到基层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去。一方面需要年轻公务员的主动自觉,一方面则需要正面的政策激励。明确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用人导向,突出在“急难险重”任务、招商引资、边远民族地区和群众信访工作“四个一线”培养选拔公务员。

  同时,也要积极宣传那些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年轻干部。从能干事,到干成事,这是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也是年轻干部成长成熟的过程。在正面激励的导向下,让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公务员队伍中来,让更多的年轻干部积极到基层去干事创业,干部活力就会全面迸发。

  在“不出事”中磨砺干部品质。年轻人有想法,有头脑,也有能力,并且能够干出一番事业,但也要注重日常的监督管理。该叮嘱的必须叮嘱到位,该警示的必须及时警示,既要从体制机制上管好年轻干部,也要从日常的关心关爱中敲打他们。

  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岗位和高风险岗位公务员的监督,强化政治理论的学习,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治理消除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怕满慢浮僵”等不良现象,建设忠诚为民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只要年轻干部敢于到基层去干事创业,能够在把握住关键环节,就能够获得组织的认可和群众的肯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