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转让女儿救儿子”,恶俗炒作为何有市场?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10:2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转让女儿救儿子”引争议,爸爸:网络募捐平台支的招。7日,四川峨眉山市,一男子抱着女儿在街头举牌“转让女儿救儿子”引关注。网友纷纷表示:典型的重男轻女、恶俗的噱头、太可怜了…9日,这位父亲回应,这是网络募捐平台支的招,真的很后悔,但当时真的是被逼到没办法了。(8月10日封面新闻)

  拿孩子炒作,并且是拿女孩炒作,不仅恶俗,甚至有几分无耻,应当予以摒弃。网络募捐平台的员工,理应具备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和职业素养,不该出这类馊主意。但近年来与公益机构有关的负面新闻多有曝出,为当事人“量身定做”恶俗炒作,就是常见问题之一。对这样的公益机构,要进行规范和整顿;对这样的工作人员,要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要清除出去,不能任其给公益事业抹黑、为社会诚信和社会风气制造不良影响。

  不过不得不承认,争议就是关注度,恶俗炒作有时候还真的有效果。据了解,发现此事后,当地相关方面十分重视,一方面调查核实情况,一方面派人前往探望,命运从这一刻开始改变。这难免让人感慨,如果当事人不是甘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恶俗炒作,会受到那么多的关注,并为自己赢得帮助吗?曾经有人说,现如今弱势群体想要求助成功,也必须穷得有特色、苦得与众不同,否则没人会注意到你。话说得可能有几分绝对,但现实中类似事例确实不少。

  或许正因如此,标新立异弄出点大动静、吸引媒体和公众的注意,以此来获得帮助,已经成为一些弱势群体的或投机、或无奈选择。类似的事例近年来不绝于耳,比如有关“卖身”的事件就此伏彼起,“卖身”救母、“卖身”葬父,有新闻媒体报道的,有在闹市街头上演的,有网络世界流传的。

  “转让女儿救儿子”式的恶俗炒作为何有市场?救助渠道不畅是主要原因。虽然很多事件明显属于炒作,但全社会特别是政府部门更应该将其当作一种诉求的另类表达。事情引发了极大关注,社会捐助或许就要来了,政府部门或许也会伸出援手了。这些都是必须的。但从制度上“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让每一个公民都能享受到充分的医疗和福利保障,而不必绞尽脑汁通过策划和炒作自救,才是真正的治本之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