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九寨归来,书写出“四川不屈”
http://www.scol.com.cn(2018-8-10 8: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景归来,绝非易事。一年前的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让“人间仙境、童话世界”九寨沟遭受重创。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2018-08-08 四川日报)

  九寨沟,一个被称作“人间天堂”、“美丽童话世界”的地方,名不虚传。泉、瀑、河、滩108个海子,构成一个个五彩斑斓的瑶池玉盆。长海、剑岩、诺日朗、树正、扎如、黑海“六大景观”,翠海、叠瀑、彩林、雪峰、藏情、蓝冰被称为“六绝”,美丽九寨,风情万种,“九寨归来不看水”,就是对九寨沟美景真实的诠释。

  然而,一年前的8月8日,美丽九寨,遭受涅槃,一场大地震,让九寨沟遭受重创,人间仙境变得千疮百孔。美丽九寨何时再归来,还能再“归来”吗?地震一年过了,事实作答,崭新的九寨沟正日新月异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书写出四川人民战胜灾难、不屈不挠的坚强精神。

  首先是人们高度关注的九寨“原生态”容颜的恢复。如著名的诺日朗瀑布,地震后,出现一条16.8米长的裂缝,仅剩一股急流。景区就地取材,用地震中垮塌的钙化物来填补“漏水”的裂缝,丰水期时,诺日朗瀑布恢复了昔日壮观景象。当然,一道道美景的恢复,都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将“生态保护”摆首位,《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更是直接将“绿色发展”写进文件名,对景区实行了科学的维护恢复,最大程度恢复灾区自然生态功能。

  其次是九寨沟重建整体推进。修复山川,重建家园,升级产业……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这成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思考,举措不断。地震发生3个月后,《“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公布,紧接着,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今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要求,要高质量完成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在省委省政府正确决策领导下,科学重建,众志成城,如今九寨沟正在缝合伤口、绣出新生,同时探索着一条全域发展、绿色崛起的高质量重建新路。

  第三关键是民生得到了良好保证。地震后,景区大部分时间“闭门修复”,涉及相关人员的生计、就业以及转型,如何解决好这一难题?且看数据,为帮助群众就业增收,九寨沟县举办各类招聘会等活动28场次,向外输出农民工9695人。同时提供3500多个公益性岗位,支持群众参与重建,对有劳动力贫困户和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全覆盖。在火热的项目工地上,本地群众是用工主体,共使用本地农民工4371余人次。

  美景归来,九寨归来,绝非易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关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重建的决心,体现了灾区人民的不屈不挠。人们不会忘记,灾后短短24小时内,九寨沟昼夜不歇地完成了6万多名游客和务工人员的大转移,用行动注释了“人民至上”的深刻含义,也展现出灾区和四川全省人民不屈的精神,人民群众是重建重要力量。汶川、芦山、九寨沟,接连的地震,给四川人民带来了灾难,也考验和坚强了四川人民战胜灾难的精神斗志,特别九寨震后重建,借鉴前两次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四川探索出“省统筹指导、灾区州县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九寨沟灾后重建新路。大灾大难可以毁坏我们的家园,但更教会了四川不屈不挠,在治蜀兴川中更加不惧困难,勇往直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