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监督微权力,廉勤委起到大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8-8-9 9:1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探索建立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制度,实行一村一名廉勤监督员,3—5个紧邻的村(社区)共同组建1个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在片区优秀廉勤监督员中选拔产生1名片区廉勤委主任。同时,将优秀的片区廉勤委主任上派挂职为乡镇办委纪(工)委委员,将廉勤监督员待遇补助标准提高到与同村(社区)专职委员持平。(8月8日《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严管手握大权要权重权的干部,也要监督管理好基层干部的手中的微权力。自上而下,一竿子插到底,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才能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微权力尤其难监管,因为基层干部不像机关和重要部门的干部,地方纪委监委能够发挥体制机制作用,做到及时监督,这些基层干部地处基层,分布广泛,人数众多,地方纪委监委即便想监督也鞭长莫及,爱莫能助。

  达州市通川区对此探索建立片区廉勤监督委员会制度,不仅轻松破解了对微权力的监督,而且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个做法值得推广借鉴。首先是实现监督全覆盖,做到了一村一名廉勤监督员。其次是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廉勤监督的机制,同时还提升了廉勤监督员的待遇。在这一套监督激励机制下,发挥了廉勤监督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微权力装上了一个全景式的监控器和探照灯。

  当然这个廉勤委也不是做样子,既然成立了一套制度,自然就有相应的职能职责。针对基层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容易出现问题的领域,对监督重点做出了聚焦安排。从监督层面看,对党务、村(居)务、财务“三公开”和村级财务收支、“三资”管理公开公示情况进行监督和督促;对村级项目建设全程参与监督;对救灾救济资金和惠农补助资金发放对象、标准、过程进行重点监督。从沟通层面看,就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与村“两委”进行沟通,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及时整改。

  由此看来,这个廉勤委起到了三个方面的作用。首先是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及时有效监督,让群众放心。其次是疏通了干群众关系中的堵点和死结,找到了干群之间的利益共同点,消除了误会,增加了信任。同时也促进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有了廉勤监督员,干群心气更顺畅,力量更强大,想干事也能够干成事。

  当然,各地有各自的实际情况,究竟该如何来管束和监控好微权力,还需要做到因地制宜,不过只要善于创新探索,从小事件和小切口着手,进行试点试行,摸索出经验做法,这也是一种全面深化改革的体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