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党建“磁铁工程”要落细落实
http://www.scol.com.cn(2018-8-8 14:14: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主汛期以来,石棉县连续遭受强降雨天气,全县一些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险情,部分乡村受灾严重。危难艰险前,总是共产党员挺立潮头。(8月7日《四川日报》)

  关键时刻,要让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一方面需要党员干部坚守党性自觉,一方面则需要各级党组织强化日常的党建工作,把功夫用在平常,开展各类凝心聚力的党建工程,凸显党员干部的自身作用,增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从石棉县开展的党建磁铁工程来看,一个典型的经验就是要落细落实。

  当暴雨袭来,一位68岁的老党员居然能够快速启动危机报警意识,能够在关键时刻想到村里的群众,这确实不容易。不仅如此,在群众安置和灾情预报预警中,党员干部都走在前面,起到了带头作用。之所以党员干部能够主动担当,敢于牺牲付出,关键就在于石棉县长期以来实施的党建“磁铁工程”。

  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得到发挥。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关键还在于基层党组工作没有抓紧抓实抓到位。组织活动开展时有时无,党员身份缺乏标识与认同,为了进一步培育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老年党员荣誉感、普通党员归宿感、普通群众向往感,石棉县针对基层党组织的软弱涣散问题进行了改造提升。党组织活动开展规范了,党员身份得到了认同,党员找到了归属感,自然就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客观而言,近年来各地都在抓基层党建工作,也在开展类似的党建“磁铁工程”,但为啥效果不理想,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并未调动发挥出来,问题出在基层,但根子还是在上面。单从党建工作目标任务来看,层层都纳入了目标考核,都写入了年初的安排计划,但是否抓落实,是否抓到位,却没有了下文,缺乏基本的监督检查。

  一方面考核没有较真碰硬,只是看资料,看报告,缺乏对实际效果的考核。一方面在于地方领导并未真正把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认为抓党建是务虚工作,抓经济发展才是大事情。上面不重视,下面自然就敷衍。党建工作没有真抓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自然弱化,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就缺乏担当实干。

  对于各级干部而言,要走出党建工作误区了,突出党建工作主线,把“抓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以党建为统领,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才能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注入鲜活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