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保护生态绿色重建让九寨沟“补妆”归来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2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写在“8.8”九寨沟7.0级地震一周年之际

  美景归来,绝非易事。一年前的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让“人间仙境、童话世界”九寨沟遭受重创。灾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我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千方百计抢救伤员,妥善安置转移群众,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修复山川,重建家园,升级产业……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地和全球著名景区,九寨沟何时“补妆”归来,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2018年08月08日四川日报)

  一年前8月8日,九寨沟遭受一场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的袭击,一年后的今天,九寨沟以其绿色生态之美展现在世人面前。在300多个日日夜夜的灾后重建中,四川省委、省政府和九寨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人民群众是重建重要力量,充分吸收汶川、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经验,坚持保护生态绿色重建的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灾后重建,加快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探索出“省统筹指导、灾区州县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九寨沟灾后重建新路。

  九寨沟“8.8”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对抗震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对抢险救援和抗震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受灾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九寨沟灾后恢复重建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批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努力把九寨沟建成推进民族地区绿色发展脱贫奔小康的典范,让灾区群众早日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报道称,九寨沟县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全县114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已累计开工106个,已完工项目21个,开工率达93%。同时通过质量安全数字化管理平台对重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灾后重建项目安全、高质量地推进。如今的九寨沟已焕发出勃勃生机,走上了发展振兴的新路,这充分彰显九寨沟地震灾区和受灾群众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绿色重建的发展路子,将“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恢复重建全过程,把“生态保护”摆首位,灵活运用“原生态”手段帮助景点恢复,无疑是九寨沟重建的必然选择。

  如果我们再把目光聚焦到《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科学重建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九寨的决定》,我们不难看到,省委高度重视九寨沟灾后绿色重建,直接将“绿色发展”写进文件名,鲜明给出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回答,既要按照《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要求,保护和维护好自然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更要把自然修复与人工治理相结合、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最大程度恢复灾区自然生态功能。笔者认为,这正是九寨沟坚持保护生态绿色重建的生动体现。

  今年6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要高质量完成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推进汶川、芦山、康定地震灾区发展振兴。毫无疑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不仅为九寨沟地震灾区提出了目标要求,也要求九寨沟地震灾区始终坚持保护生态绿色重建,这样才能高质量完成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正是如此,九寨沟要把“生态保护”摆首位,全力以赴做好灾后保护与恢复工作,建立以重建工作为主的目标考核机制,根据责任清单扎实稳步推进项目进度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崛起之路。

  实践证明,把保护生态、绿色重建作为重建原则之一,就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环境综合治理,让重建实践彰显生态理念。正如阿坝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所言:生态环境是九寨沟的生命线,生态保护永远在路上,要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崛起之路。可以说,无论是汶川“5.12”灾后重建、还是芦山“4.20”灾后重建,无论是康定“11.22”灾后重建、还是九寨沟“8.8”灾后重建,地震灾区党委、政府始终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坚持保护为先、保护为要,保护与重建并行,走出了一条尊重自然、绿色修复的重建新路子,见证了涅槃后的崛起、重生后的惊艳。

  浴火重生,绿色崛起,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如今,九寨沟正在缝合伤口、绣出新生,受灾群众不仅搬进新家,还有了新工作,重建后的九寨沟地震灾区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探索出一条全域发展、绿色崛起的高质量重建新路。尊重自然、绿色修复让地震中受损的九寨沟重现昔日风采,目前,九寨沟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