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把关爱干部放在“心”上
http://www.scol.com.cn(2018-8-8 7:51: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宣汉依托县医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关爱中心,建立心理咨询专科门诊,重点对心理健康测试中发现的心理压力较大、心理状况较差的干部进行专项诊断,尤其是对近年来发现的精神抑郁、焦虑、倦怠的干部进行专项诊断。(8月6日《四川日报》)

  常言道,只有身体好才能学习好、工作好。现代人的健康观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保持包括心理健康在内的身心健康,是一个人干好工作的基本前提。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推进和社会转型的不断加快,各级干部面临的挑战增多,承受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心理健康状况不容乐观。2012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对一部分机关职工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2000多位受访公职人员中有63.3%的人有中度及以上压力感,其中13.5%的职工承受着重度或极重压力,27.2%的职工心理健康水平欠佳。一些干部由于心理压力难以纾解,心理疲劳难以消除,存在心理健康问题,轻者影响工作效率和家庭生活质量,重者出现异常,甚至导致自杀现象的发生。

  今年5月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指出,要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关注心理健康。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广大干部的心理健康,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供心理健康保证。

  干部心理健康,加强教育是基础。有的干部由于缺乏相应知识,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而不自知,任由问题发展;还有的干部羞于启齿、讳疾忌医。对此,各单位应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邀请心理学专家举行讲座,定期组织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有条件的单位可设置心理咨询室等方式,帮助干部们认识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做好自己的“心理医生”。

  干部心理健康,纾解疲劳是关键。“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在当前干部队伍中,心理疲劳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状态。尤其是基层干部,他们与各种琐碎、矛盾、纠纷打交道,工作节奏快,加班加点是常态。干部长期超负荷工作,神经系统长期紧张,长期心理疲劳容易引发心因性疾病。对此,组织上要通过安排调休、补休,减少干部连续性加班等措施,让干部及时释放压力,调整放松心情,保持身心愉悦,使广大干部始终心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干事创业大潮中去。

  干部心理健康,营造氛围是重点。工作环境氛围对干部心理健康具有重要影响。要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精神生活,让他们在轻松、活泼的工作环境中,持续获得心理愉悦和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有的干部毕业就到机关,缺少基层艰苦环境历炼,一旦遇到棘手问题就压力陡增,因难以处理而无法解开心结。因此要有意识地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锻炼,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心理成熟度。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找干部交心谈心,倾听干部诉求,关心了解其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干部排忧解难、加油鼓劲,激励其有力有效地担当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