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干部代办机制要尽快走出试点
http://www.scol.com.cn(2018-8-7 14:46: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宝兴县针对群众办事各类卡证多、程序多、资料多、证明多、跑路多、花费多等问题,在该县大溪乡创新试点“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代办机制。2017年至今,大溪乡代办服务事项共计1200余件,大大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仅路费一项,就为村民节约成本2.5万余元。(8月7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针对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等问题,各地都在出台了许多措施办法,从各种各样的“奇葩证明”,到群众办事“跑断腿”,大家都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办事作风和办事效率深恶痛绝。

  从政府的角度看,受制于各种繁文缛节和体制机制,有时候想办事,想提高效率,但没有缺乏部门联动,有时候也无可奈何。如何破题破局,显然需要发挥地方和基层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比如发轫于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由此说明基层的创新是鲜活的,也是充满智慧的。

  雅安宝兴县在乡镇创新试点的“群众张嘴、干部跑腿”代办机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破题思路。针对现实中的客观问题,基层干部不能安于现状,也不能坐等风口,而是要积极想办法。既然群众办事如此复杂,如此不便,为啥不能简化程序,不能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群众有事张嘴,干部无偿跑腿。通过干部上门服务,或者是代办群众事务,让干部切实感受到群众办事的艰难,倒逼干部做出自身改变。应该说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也是可行的,从宝兴县试点的情况看,效果是显著的,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赢得了群众的认可点赞。

  对于宝兴县大溪乡的老百姓来说,这是一个利好,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但对于更多地方的老百姓来说,还在期待这种代办机制的全面实施。从试点到全面施行,如何跨越这一步,还有许多路要走。比如如何从更大层面进行资源整合和机构统筹,如何强化干部自身的能力素质,这些都需要不折不扣的去抓好落实。

  当然我们期待这种代办机制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但我们可以借鉴其中的主要做法。比如针对一些特殊群体,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可以提供各方面的上门服务和代办服务。又比如,针对具体的代办事项,可以先从一些日常的简单的又是群众急切需要的事项着手,不求大而全,但要精准高效。

  从更大的视野来审视这个代办机制,其实这不仅仅是干部为民服务的一次试点创新,更是一种干部角色的自我转换。面对新时代的新使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多从群众的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把群众的利益始终放在心中最好位置,这些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多一些试点创新,让试点得到更大范围的推广实施,给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这才是改革创新的目的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