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漫水大桥”,只能年年被水淹没?
http://www.scol.com.cn(2018-8-6 14:5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3日,四川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等地普降暴雨,当天下午4点30分左右,游仙区刘家镇潘家庵一漫水大桥,祖孙三人骑乘电三轮经过时,被水冲走。下午6点左右,当地政府部门以搜救人员到达现场开展搜救,半小时后打捞起一名女性,经医护人员确认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对两名失踪者的搜救还在持续。(8月5日《华西都市报》)

  4点30分,祖孙三人被大水冲走,到了6点左右才来了救援人员。可以说,这样的救援徒留形式主义,如果不是老天爷特别眷顾某个生命,1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生命是不可能存活的。这起事故发生之后,当地有关部门在这里设置了“安全标志”,提醒道路危险不要通行,还设置了沙袋。

  也因此,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反问和质疑:这处“漫水大桥”年年雨季都会发生险情,为何连个“安全标志”都不设置?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回应:每一次都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安全提醒”,网站、手机等工具都发布了提醒通知,今后将加大巡查力度。

  在群众看来,在有关部门看来,争议的焦点是“是不是设置了安全标志”,“是不是进行了安全提醒”?其实,这不该是争议的焦点。争议的焦点应该是:为什么这处“水漫大桥”每年雨季都会出现?难道没有解决的办法?难道只能依靠增加巡查人员,才能确保安全?

  大桥是什么?大桥是架设在水面上的桥梁。这个水面上的桥梁应该可以“远距离避开水的隐患”。而我们看到的是这处大桥,每年雨季的时候,都会被大雨过后的河水淹没,失去了大桥该有的安全属性。解决的办法其实很简单,抬高大桥的高度,即便雨水来了,即便河水升高了,也不能淹没大桥。而让我们担心的是,这处所谓的大桥,连基本的栏杆都没有安装。一旦雨水淹没了大桥,村民就只能“小心翼翼的通过”。如此“水漫大桥”不出事情,倒是显得意外了,出事情倒是必然的了。

  农村桥梁的安全不是小事情。国家和省市每年都会下拨“农村危桥改造资金”,主要目的就是要确保农村桥梁的安全。试问,国家和省市下拨的“农村危桥改造资金”都去哪儿了?

  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每年都会安排巡查人员,在雨季对农村危险的桥梁进行巡查,及时救助落水的群众。难道,兴师动众的巡查不需要投入?与其增加巡查人员,不如将这笔资金投入到危险桥梁的改造建设上,只有不再出现“水漫大桥”的现象,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冲走祖孙三人的“漫水大桥”,缺少的不只是“安全标志”,被大水漫灌的还有为民之心,安全之心。危险的“漫水大桥”何以年年危险着?其缺少的绝不仅仅是一个“安全标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