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堂姑当“妈”,成都夫妇孝老爱亲品德高
http://www.scol.com.cn(2018-8-5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们两口子才老实哦,有些人甩都甩不脱的包袱,你们还主动把包袱揽下,是不是脑壳有问题哦?”几十年来,成秀清夫妇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被邻居这样“洗刷”了。(2018-08-04 华西都市报) 

  1979年,刚刚嫁人不久,当她听父亲的一个远房堂姐“日子过得很恼火”,23岁的成秀清成忧心忡忡,但令她没想到的是,当丈夫从她的忧思中得知了堂姑的情况,欣然答应她接堂姑回来,并说:“老人一个人确实也造孽,大不了家里多个人多双筷子嘛,不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然而,堂姑这一来已是39年。“久病床前无孝子”,莫说堂姑,就是亲生父母,照顾这么一个老人,也难免没怨言。的确,在人看来甩都来不及的一个老人,照顾起来肯定会麻烦,但成秀清夫妇却只有一个信念:家有老人是宝。每每听到旁人风言风语,成秀清都会笑呵呵地回应:“接都接回来了,不可能又送出去撒。”成秀清夫妇不但与来人一路走过来了,给了老人一个幸福的晚年,对社会也是上了一堂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民族优良传统教育课。

  孝敬堂姑也是孝老爱亲。常言道:亲不亲连根筋。毕竟,对成秀清来说,堂姑也是血亲。所以,当老人无依无靠,处于生活艰难中,对任何家庭成员来说,都是一份责任,都应该积极担当。因为,每个人的成长,或多或少也都离不开血亲中长辈的关爱。实际上,古来这样的事例也不鲜见,照顾血亲老人就如生身父母一样,也是一种良好传统与家风。

  退一步讲,敬老也是我们的社会美德。就是站在社会敬老的角度上看,成秀清夫妇对堂姑的孝敬行动也很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社会作为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有责任,当如热爱自己的父母一样,去尊敬每一个老人,帮助那些有困难的老人。我爱人人,人人爱我,我们的社会因此才更和谐美好。

  实际上,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敬老就是敬自己。因为人人都会老,都会需要家庭子女的孝敬,也离不开社会的尊敬。由此而言,每一个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每一晚辈的明天,所以,我们今天对老人的孝敬,也是在为我们的子孙明天对我们的孝敬做示范,孝老孝老敬老绝非应不应该,而是人类繁衍发展的规律,只需人人以此为美德,不断传承。

  乡里乡亲们由不理解到佩服:“照顾老人几十年了,当亲妈一样对待。”39年不离不弃,事迹感人,道德高尚,归根结底,成秀清夫妇捡回个堂姑当“妈”待,用长久的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社会上了一堂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民族传统美德教育课。2013年,成秀清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就是对其美德的最好肯定,值得全社会学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