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网红沙滩之祸源于缺乏敬畏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8-8-5 7:3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起悲剧:在四川遂宁,有一片闸坝下游的泄洪河滩,被网友炒成“遂宁马尔代夫”。虽然,有关部门已发布禁令,可依旧有不少市民下河“打卡”。终于,8月2日傍晚,于对外发布了泄洪警报后,该闸坝开始泄洪,在网红沙滩游泳嬉戏的一名9岁女孩和一名40岁的女性,被洪水冲走。

  对此,倘若用“作死”二字评价未免苛刻且充满恶意,可面对不幸,终究要找到背后的致因。河道管理部门既然事先已经安排警告措施,相关责任恐怕不会太大。而炒作河滩的众多网友,不过是为了宣传美景,更无需承担道德压力。也许悲剧产生的关键,在于普遍缺少的“敬畏意识”。

  我们大多数人外出玩耍,从小接受的教育便是“少在河边游走。”哪怕有关部门没有提示,游玩人群也应该看到其中暗藏的危机。大多数坝下河滩不是已开发的旅游区域,缺乏可靠的安全设施。如果遇到突发危机,人的自我保护能力是非常渺小的。不谙世事的儿童也就罢了,成人携子前来,是将自己口中的叮嘱当作“儿戏”吗?

  诚然,古人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是,在现代社会,我们不是打虎人,立于眼前的危机更不好“玩”。要知道,匆匆“打卡”的照片,换来的不过是朋友圈中的一句好话、两个点赞或三分热度。为了短时间的游玩快感和小范围的社交乐趣,将自身和自身和亲属置于危险之地,不是一笔“低风险、高收益”的买卖。

  回顾近些年在国内外出现的各类“警告之后的伤亡事件”,不少人开始反思,为什么危险总挡不了游玩的人。众人之所以认不清、看不透、挡不了,恐怕原因在于缺少那份应有的敬畏意识。敬畏意识促使我们约束自己的言行、控制自己的思想,在游玩之时能多产生一颗关注安全的心,警惕危机的降临。而缺乏敬畏意识,侥幸心理就占据上风,罔顾危险的“自我挑战”、不思后果的“破坏规则”、无所顾忌的“试探底线”就会反复出现,总有一天会为一时的玩乐承担相应的后果。

  一个又一个悲剧告诉我们,强化自身的敬畏意识是远离危险的“法宝”。对此,除了持续性的深化 宣传力度,将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庭和学校。还需要改善各类媒体的传播导向,面对涉及危险区域、危险活动的视频、文字、图片内容,不妨加注安全警告,莫让刺激、喧闹、浮躁的感官体验掩盖本应产生的危险心态。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史怀哲曾言:“只有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它的无限生机。”游玩人员最需要敬畏不是前来驱赶的工作人员,不是高高耸立的警示标语,也不是规章条文的明令禁止,而是对生命、对自然、对危险的敬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