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莫让“网红沙滩”变吞噬生命险滩
http://www.scol.com.cn(2018-8-5 7:34: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11”涪江特大洪水过境遂宁后,当地过军渡闸坝下游的泄洪河滩被网友炒作成“遂宁马尔代夫”,不少当地以及外地的群众争相来到这片“网红沙滩”拍照、玩耍。虽然当地早已在河道两侧设置了警示牌,泄洪前对外发布了泄洪警报,然而不幸还是发生了。8月2日傍晚,过军渡闸坝开始泄洪,当时在“网红沙滩”游泳嬉戏的一名9岁女孩和一名40岁的女性,被洪水冲走,至今生死未卜。(8月4日华西都市报)

  遂宁的“网红沙滩”,是在“7·11”泄洪之后,河滩被洪水冲刷形成的一片沙滩。当地一些自媒体对这片河滩进行炒作,网友戏称该地为“遂宁马尔代夫”,吸引了许多当地人慕名前来“打卡”——拍照、玩耍和游泳,甚至还有一些遂宁周边城市的游客来到这里游玩。然而,这片沙滩就处在泄洪通道上,离闸坝仅有百米左右。“上游闸坝一旦放水,这片滩涂将直接面临洪水的袭击。”不幸的是,连发三次泄洪警报后,市民仍在泄洪河滩游泳 以至于造成两人不幸被洪水吞噬的恶果!

  不是没有警示牌、不是警方或相关部门没有安排专人到现场苦口婆心地劝导,可是,就为了钓鱼、游泳、拍照、冲浪、耍酷,一些人就把生命安全忘在脑后,不顾禁令下河“打卡”。是的,这片沙滩成为“网红”没有什么,甚至自媒体也没有歪曲、篡改事实,主要是从摄影方面宣传此地,据律师讲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但网友的跟风和盲从,尤其是不顾劝阻和多次警告,依然我行我素,才是导致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

  生命的极端重要性人尽皆知,生命一旦失去就不能再来,可总是有人拿生命当儿戏。今年7月13日,多数媒体都报道了发生于重庆市的那起“漂流事件”。当时,强降雨让不少大江大河水位上涨,嘉陵江洪峰过境重庆,已超出警戒水位。可仍有7个自称是专业游泳队员的人还在洪流中“潇洒”并拒绝救援。他们故意到此体验“洪峰漂流”,消防队员只得在洪水里护送7人直到天黑。这段“洪峰漂流”拒绝救援的视频传到网上后引发广泛谴责。

  据报道,当时的最高水位197.26米,那绝不是一般专业游泳运动员就能应付得了。水性好被淹死的人不在少数,而在洪峰中漂流,漂流者并不知道哪里有暗流、哪里有漩涡、哪里有水沟。想“征服”大自然,或仅仅想在大自然中寻求一份快乐乃至刺激,属于人之天性,不过,要是超出“人之所能”这个范围,无疑会受到大自然的惩罚。无数悲剧早已验证,违背了自然规律,收获的绝非快乐,只能宝贵生命的逝去,这方面的悲惨教训不胜枚举。

  如今,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对于吃穿不愁的国人来说,寻求精神上的满足,挑战自身的极限,并非不可。只是,千万别以盲目和跟风心态行事。对于一般人来说,超越自身能力,无视诸多危险因素的客观存在,把自己置于不确定的危险之中,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漠视,不仅对自己不负责,还给家人及周围的人,以及整个社会带来无尽的痛苦、悲伤、损失、遗憾。生命只有一次,洪水再无情,挑战江河,必须首先敬畏江河,任何偏执和任性都要不得。

  30分多次钟发布了泄洪警报,但下游河滩处的游泳者并没有撤离,于是一场悲剧发生了……“网红沙滩”变吞噬生命险滩,这令人遗憾和悲痛,更引发强烈的反思,因为这绝不属于“天灾”,而恰恰是本可以避免的“人祸”。这也不属于有关部门的责任,而是失踪者自身的责任,这就更让人感到痛心!人们清晰地看到,该悲剧中,正是大人的任性,才使孩子跟着遭殃。由此,莫让“网红沙滩”变吞噬生命险滩;敬畏生命这一课,必须补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