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文化亲民才能让主流价值滋润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18-8-3 7:4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18首届都江堰市美好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在银杏街道同心广场举行,壹街社区、宁江社区、惠民社区等12个社区积极响应,带来了16个精彩文艺节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8月2日四川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依据,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民群众在文化生活和精神追求方面有了新要求、新需求。与之相应的就是政府在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时,必须跟上这个时代要求,以亲民化的文艺表现形式来提供丰富多次的文化产品,在寓教于乐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的滋润人心。

  从2018首届都江堰市美好生活社区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的情况看,把如此大型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直接放到街道来举行,这本身就是一个明确信号。文化艺术节需要高雅的“阳春白雪”,但更多的是要突出和表现“下里巴人”。文艺活动的表演给群众看的,无论是演艺人员,还是演艺作品,都必须要接地气,要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要把群众想看又没有看到的文艺作品展现出来,把主动权交给基层群众,交给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群众自编自演,或者是演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这样的文艺活动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才能具有持续的生命力。

  从参演的文艺表演作品来看,虽然也有主流价值浓郁的正能量作品,但由于在表现形式上的亲民化变化,让艺术节活动起到了强大的导向作用。有12支群众表演团队担纲这次艺术节表演,既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舞蹈《道韵青城》,也有讴歌正能量的《祖国我们共同的家》《祝福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有结合街道发展实际创作的《银杏美、宁江好》。

  在载歌载舞中,在欢快喜悦中,一道道热气腾腾的群众文化大餐烹制而成。从群众反响来看,显然这样的活动赢得了群众青睐。自己的地盘自己做主,自己的生活自己来演绎。激发群众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文艺活动就有了源头活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表演不仅贯穿了这个宏大的主题,展现出了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群众精神面貌,而且还融入了公益、文化与娱乐性。从小视角管窥大面貌,从小事情体现大道理。据悉在艺术节活动中,全市群众,不限年龄、性别均可参与。

  大家齐动手,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语言,自己的形式,在表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就是依靠群众的智慧走过来的,未来也必将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点亮美好生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