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一发千金”能否唤醒人们依法维权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13:56: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面馆吃牛肉面,吃出一根长头发,你会怎么做?当你跟店家理论,店家不予理会还叫你去告他时,你是会忍气吞声还是真的去起诉?相信不少人怕麻烦就这么算了……然而,宁波有个小伙子较真了,他真去了法院,最终,他拿到了1016元赔偿款!网友“海花”在知乎上分享了自己这次维权经历,迎来数千网友为他的较真手动点赞。(8月30日《钱江晚报》)

  平心而论,在日常饮食消费中,我们随时都会遇到让人反胃,甚至恶心的事情,不管是饭菜里出现蟑螂苍蝇,还是面条里见到头发丝,这恐怕都是见怪不怪了。遇到较真客户,其顶多把店家叫来训斥一番,店家赔个不是,再另换一盘,也就息事宁人,就此罢了。而对敢于较真的网友“花海”来说,这次店家总算是遇到对手了。

  按说,消费者发现面条有头发丝,店家服软,赔个不少,或是立马重新换一碗,也不会激怒较真的消费者。可这位店家并不吃那一套,非但不给消费者赔礼道歉,反而还说 “有根头发很正常”。更为可气的是,当12315来调解时,店家还抛出一句“你去法院走程序啊”。

  于是,消费者“海花”就打定主意,一定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给店家一个教训”。根据 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1000元的,为1000元。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受理本起案件的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也具有较真精神,这起案件虽说金额很小,但法院还是高度重视。据说哪怕是一分钱的案子,他们都一样审理过,这就给了消费者敢于较真精神勇气和信心。

  都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者”。那么“一发千金”能否唤醒人们依法维权意识呢?我们身边之所以出现屡禁不绝舌尖上的安全卫生问题,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我们消费者没有敢于较真,敢于依法维权的勇气。比如:有的人不想在消费投诉上花过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的人怕店家对自己打击报复等等。正是基于这样或那样的考虑,才导致一些无良店家变本加厉,把消费者饮食卫生安全不当回事。

  由此,笔者认为,我们在饮食消费过程中,都应当有敢于较真、依法维权意识,不论涉及金额多和少,也不因为其影响大和小,我们都要敢于较真、依法维权。只有人人参与食品卫生安全监督,对店家违法违规行为,就要及时披露。那么,食品生产加工经营缺陷才能得到持续改进,也只有这样,我们舌尖上的卫生安全才能得到可靠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